2015年6月24日 星期三

[陸綜] 國色天香第二季~李玉剛的時尚傳統戲曲夢

《國色天香》是大陸天津衛視的大型選秀節目。想要在近年夯到不行的綜藝選秀戰場中突圍,有的節目鎖定過氣歌手、有的節目瞄準和聲、還有單純找好歌曲……,而《國色天香》在類似的遊戲規則中,也有自己定位-傳統戲曲,尋找戲王之王!只是這畢竟還是綜藝節目,不可能讓真正的大師級人物到台上廝殺拼博有辱斯文,於是請來了在大陸傳統戲劇界舉足輕重的大人物如胡文閣、小香玉等人擔任導師,去指導有心投入傳統戲曲表演的線上藝人進行PK。第二季更在總策劃李玉剛的帶領下,祭出了殘酷的導師及學生綁定規則-一旦當週最後一名,導師跟學生就一起謝幕!在全新的賽制下,各導師更是卯足全勁,讓感覺上距離年輕人很遙遠的中國傳統戲曲,在每集節目裡都能找到吸引人的精彩亮點!

*****************


李玉剛~《國色天香》
這首歌是選秀節目《國色天香》的主題曲,其歌詞帶著濃厚的中國韻味,同時也顯示在這中國傳統戲曲式微的年代,依舊有努力不懈的藝術家們堅持在自己的道路上!而在丕變的曲風裡,聽眾可以感受到中西風格的強烈衝擊,卻也不乏融合的意味,在在透露著傳統戲曲的改革及與時俱進。

歌者李玉剛前陣子在台灣推出《蓮花》專輯,在電視上不時能夠聽見驚豔、清新的歌聲,彷彿是紛亂現代裡的一股清流當時曾經看到李玉剛上台灣的綜藝節目,但訪問卻草草帶過,真的很可惜!同時也嘆台灣綜藝似乎已經失去了能夠讓歌手發光發熱的舞台!

對於我們來說很陌生的李玉剛,其實在強國有著非常高的人氣,看著現在「溫柔婉約」的他,其實已經很難想像他當年可是在大陸選秀節目《星光大道》裡高唱不標準粵語版《上海灘》的黑小子(笑),然而真正讓李玉剛大嚐成名滋味的卻是他天賦異稟的「女聲男唱」及「風姿綽約的美人扮相」,甚至有觀眾喊出了「前有梅蘭芳,後有李玉剛」的口號!只是沒有受過正統京劇專業訓練的李玉剛被拿來跟當年的四大乾旦之一梅先生相比擬,可讓梅派傳人跳出來痛批,往後也開始了李玉剛毀譽參半卻永不言敗的登峰造極之路-李玉剛以大陸東北貧困農家子弟的草根出身之姿,用努力、用實力擠進了中國歌劇舞劇院,更獲得了大陸一級演員的殊榮!

一路打滾往上爬的李玉剛,用著更多的精力與努力讓人聽見他越來越柔美的「女聲」,而他的《國色天香》-無論是這首歌、抑或這第二季的節目,都讓人看見他想要將傳統戲曲重新時尚包裝以求更貼近一般普羅大眾的企圖,或許有人罵道這是惡搞,但在每一集節目的呈現裡,我們不能否認注入傳統戲曲靈魂的現代歌曲其實別有一番風韻,甚至會覺得想要多瞭解一點傳統戲曲!

說到李玉剛,一定要再來聽一下《新貴妃醉酒》:

《國色天香》第二季精彩片段:
MIC~京劇版《霍元甲》

MIC~京劇版《無字碑》
男團MIC是誰?我在看這個節目之前真的不認識,而看了這個節目之後,我還是搞不清楚他們到底誰是誰?可是卻對「MIC」這個招牌很有好感!

MIC的導師是近半世紀以來京劇梅派的唯一乾旦胡文閣。在保守傳統的專業訓練下,其實可以看得出來MIC在京劇的唱功上大有長進,更不能否認這一眾小鮮肉的女裝扮相真的美極了!(謎:喔,又私心了!)

于毅~京劇版《倩女幽魂》
喜歡看大陸劇的朋友應該對於于毅多少有印象,他可是個體型高狀的帥哥耶!看到他以「乾旦」出演《國色天香》,還唱功不俗,真的讓我又驚嚇、又歡喜!(笑)最終他以京劇版的《倩女幽魂》奪得第二季的戲王之王,真的是實至名歸!

我只放了幾個京劇版視頻,其實還有越劇、豫劇等,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上YOUTUBE搜尋「國色天香 第二季」,去體驗一下有趣的時尚傳統戲曲吧!(笑)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10

備註:圖片、影片轉自網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