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4日 星期日

[試讀] 愛的成人式~會讓人困惑的不只是愛情

我在代打上陣的聯誼聚會認識了繭,後來我們墜入情網……

以嬌嫩筆觸寫下甜美又帶點苦澀的青春時光──還以為是這樣的八○年代青春小說,卻在倒數第二行(千萬不要先看!)變成完全不同的故事。每個人看完「肯定想閱讀第二遍」的推理傑作!

*****************************


《愛的成人式》故事然而止停在一個男人毅然決然離開初戀女人後,卻在另一個女人的房間裡不斷地想起初戀的女人……

回溯小說最初,《愛的成人式》side-A講述名為鈴木夕樹的男人與名叫小繭的女人在一次聯誼邂逅後旋即展開交往,他們的相處沒有愛得火火熱熱,卻因為都是第一次擁有異性的身體,而感覺兩人應該當長久的一體;小說推進side-B鈴木因為工作關係遠調他鄉,他們對於彼此的戀情卻依然樂觀,開始了一週一會的日子。

小說描述男女交往的過程是如此平凡,就像是你我曾經當過主演、抑或周遭日日上演的愛情戲碼,而在作者細緻的筆觸下,我們在看小說的同時,很容易投入了很多自身的經歷,甚至不自覺嘲笑著這對癡男怨女對於愛情美好的藍圖是那麼的不堪-純愛不難,但要修成正果卻是難上加難,尤其當感情在面臨時間、空間的考驗時,實在太容易隨著距離而逐漸化為飄渺!或許這正是很多人經歷過的「愛的成人式」吧(?)

玲木的變心並非預料外的事,而男人不斷懷念初戀女友的生澀與美好亦非絕響,所以故事停歇於此,我不覺得玲木是個多麼大的爛貨,說穿了他不過是犯了「全天下男人都會犯的錯」而已。更正確來說,我對於翻開試讀小說第一頁至末,並沒有太大的情緒起伏,只是看著一個很熟悉的事情走向了預期的方向。

如果你看完本書之後,所想的跟我上述想法一樣,那恭喜你!真的跟我一樣傻傻的陷入了乾胡桃的詭計陰謀裡!書介一再強調《愛的成人式》不是八零年代的青春小說,而是「推理傑作」-推理從倒數第二行開始,趕快再多看著幾眼,然後讓我們一起大罵一聲髒話吧!(苦笑)

第一次讀完《愛的成人式》,回想男人在女人懷孕時曾經有過「孩子真的是我的嗎?」的疑惑,輔以小說先前對於兩人親密關係的描述,確實不能排除男人應該要困惑的可能性;再者,side-A、side-B從男人的角度出發,並沒有讓讀者看清女人那廂的狀況。帶著困惑,再次回放side-A會發現:在這感情裡並沒有完全的忠誠者存在,而所謂「愛的成人式」不過只是男歡女愛的消遣遊戲罷了!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9

備註: 乾胡桃(乾くるみ),尖端,2015/01/0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