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9日 星期四

[電影] 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開往大埔的紅van~香港人消失了?!

 
遊梓池某夜凌晨搭乘由九龍旺角前往新界大埔的紅色公共小巴(俗稱「紅van」)回家,該小巴經過獅子山隧道後,彷彿進入了另外一個時空。乘客相繼無故死亡!?頭戴防毒面具的神秘人出現令故事謎團重重;車上僅存的人要團結解開謎團,期望可以重回原來的世界。

***************************
 


 
 《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開往大埔的紅van》改編自香港網路同名小說,我沒有看過原著,所以觀影前真的搞不清楚這麼長片名的電影到底要演啥情意綿綿的故事?因為無知,所以讓我在看電影的時候一開始覺得很驚豔!原來它是一整個莫名其妙又非常誘人的科幻電影耶!(拍手)

 
電影一開始跟片名一樣,講述一群人因為各自的原因在凌晨坐上了從九龍旺角開往新界大埔的
紅van,常人平凡的一天竟然在車子開過獅子山隧道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香港除了這輛紅van上的人以外,統統消失了!

愚人節整人?撞鬼?外星人綁架?世界末日?狀況未明的此刻,存餘的大多數人缺乏危機意識,意見無法整合導致糾紛不斷還不打緊,更可怕的是當初一起上車的乘客竟然一個接著一個死掉,當中還不乏死狀悽慘的人!本片在「灑紅墨水」的每個橋段裡看得出來有用心在營造視覺上的震撼跟噁心感,雖然不乏借鏡洋片的影子,但還是要誇獎它有拿出誠意!


因為《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開往大埔的紅van》出自很有想法的陳果導演之手,加上最近香港佔中事件,讓本片像是被人拿刀東砍西剖去深度解讀,說本片就是香港現況的縮影。坦白說,我真的覺得電影不需要看得太有意義也沒有關係,重點是開心就好,只是看完本片我還是不禁心有慼慼……

我近期去香港的感覺是:香港變好多!以前莎莎、卓悅多,現在則是處處周大福、周生生跟六福珠寶,逼退了很多在地老店;再者,以前要聽港人說句普通話很困難,現在是我跟港人說廣東話,他們還會主動回普通話,彷彿我拿港人練廣東話,港人更是努力的拿我這個台人練普通話。香港人的語言能力很強、韌性更強,所以可以快速去迎合外來的龐大市場,然而這樣的優點在某種程度上也成為致命的缺點。就我一個熱愛香港的觀光客來說,幾年下來,我覺得「真正的香港」在消失-就像拓寬改建的台灣淡水老街一樣,雖然道路變寬、大批店家進駐帶來非凡的熱鬧,卻失去了原有屬於小漁村的古樸悠閒。(嘆)

  
回歸電影娛樂層面來看本片,《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開往大埔的紅van》在黑色幽默部份其實發揮的相當好,會讓人在莫名的驚恐裡偶然莞爾,尤其是看到那把驚人的大刀鑲在李燦森的肩膀上時,我笑到肚子痛!

整體而言,電影在科幻、恐怖、懸疑、(黑色)喜劇各方面的氛圍營造的非常好,讓我在觀影的過程裡一直覺得精神很好-我最近進入很容易感到無限疲憊的倦怠期,看電影常常會不小心就瞇了,所以一部電影有辦法讓我從頭到尾把眼睛張得大大地就非常值得推薦大家一看啊!(謎:這是啥鬼標準啦?!)

電影最末沒有結束,一般狀況我大概會罵髒話,但是本片即便這樣的結局我都覺得蠻好得,因為片中還活著乘客們知道團結才是活下去的唯一機會,只要有這樣的覺悟,未來駛向何處,應該都沒有遺憾了。

 電影預告: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8

備註:陳果,絕色國際,2014/08/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