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30日 星期一

[日劇] 愛麗絲的復仇~野田妹變身晦暗復仇女

醫院的新進醫師水野明日美(上野樹里)向多年前利用手術害死同為醫師的父親的惡質醫師們復仇……

 ************************



 
日劇《アリスの棘》相較於網路上直翻《愛麗絲之棘》或《愛麗絲荊棘》,台灣八大翻譯《愛麗絲的復仇》 真的是簡單明瞭,因為本劇講得就是「復仇」。新進醫師水野明日美進到醫院的唯一目的就是向多年前利用職務之便殺害父親的醫師群報仇,而她報仇的方式就像怪盜基德一樣會向目標發出通知,只是明日美的通知不是簡單的文字,而是《愛麗絲夢遊仙境》裡的人物牌卡(明日美會將目標人物代入書中的角色)及父親當年的手術診斷書。

明日美為了復仇而放棄了自己的人生,她曾經說:「當我結束一切之後,我就不當醫生了。」所以當醫生對於明日美而言,不過是復仇必須的一個過程罷了!明日美為了接近大目標人物甚至可以出賣自己的感情,更正確來說應該是「利用別人的感情」,只是她沒有料到這個世界上竟然會有一個人明知道被自己利用還願意毫無保留的為自己付出一切!牽扯進無辜的人讓明日美痛苦不堪-- 為了復仇而化身闇黑制裁者的明日美真的很狠,只是她從來沒有真的想要奪人性命,僅僅是要那些曾經對她父親做出違背醫師天職的不適格醫師們真誠的道歉與自省!

明日美的復仇路一開始走得很孤獨,慶幸的是她後來得到記者西門優介(小田切讓)的幫助,讓滿佈荊棘的一路能夠有人相陪。西門優介多年前因為妹妹住院而結識明日美的父親跟明日美,只是當妹妹手術失敗,在有心人的操弄下身為記者的優介寫了一篇報導將所有的過錯推在已經過世的明日美父親身上,此舉更將當年的小明日美一下子推進無底深淵裡!所以優介幫助明日美除了是要查出妹妹死亡的真相外,另一部份更是出於對於明日美的虧欠。  

《愛麗絲的復仇》雖然講的是孤女復仇,實際上傳達的卻是白色巨塔裡掌握生死的人們在背負患者期待的同時應該拿出的專業素養與高道德,如劇中人最終的告白:「醫生是一份特殊的職業,在患者面前醫生的話是毋庸置疑的,就像雪白的玫瑰也會因為醫生的一句話而變鮮紅。只要患者進入手術室,生死就取決於我們醫師的一念之間。而我們濫用了醫師的特權,犯下了不可饒恕的罪!」

本劇的復仇鋪陳的像極了遊戲打魔王一樣,在層層過關斬將後還看不到最終的大BOSS,如果遊戲關卡設計的刺激、豐富倒也沒話說,可惜編劇玩懸念玩到最後漸漸乏力,甚至出現了很多不合理的橋段,讓我追劇追到覺得有點累!而最後一集最終兇手被揪出來的那刻,真的要讓人掉下巴了,直想著:「太會掰了!」(笑)不禁讓我想到最近在看的韓劇《天使之眼》的橋段,也不知道是不是為了增強戲劇的張力,編劇們都喜歡讓人綁著定時炸彈在身邊,天天在苦澀又甜蜜的三溫暖裡過得膽顫心驚,然後在在凸顯:人就是犯賤啊!(苦笑)我覺得做人還是謹慎點,不要行差踏錯後再去弔詭的「綁炸彈」。

我當初會追看《愛麗絲的復仇》是因為韓劇遇到斷層的時點剛好發現了我喜愛的「野田妹」上野樹里,看到天然呆變身晦暗復仇女其實還蠻新鮮的,而本劇前面的復仇橋段還算有意思,只是最末幾集真的越兜越遠,我真的是憑藉著對於野田妹的愛而撐完全劇。

電視劇預告: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6.5

備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