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9日 星期六

[電影] 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情定大飯店

 
二戰期間「布達佩斯大飯店」可是聲名最顯赫的大飯店,冠蓋雲集、政商名流都要爭相入住,常常一房難求。善舞又會察言觀色的門房總管葛斯塔夫(雷夫費恩斯)負責打點一切,某天他卻遇上了一樁麻煩事,紅顏知己、高齡80多歲的D夫人(蒂達史雲頓)突然暴斃,並留下大筆遺產給他。 

這下可引起D夫人的家族不滿,不僅黑道來追殺他,連警察也要逮捕他。還好葛斯塔夫也不是省油的燈,他把年輕新進門房季諾教導得服服貼貼,幫他裡應外合,但是在資訊不發達的時代,他要怎麼串聯各大飯店幫他度過難關? 

**************************


 
《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The Grand Budapest Hotel)從年輕作家(裘德洛)與神秘的飯店主人偶遇,共進晚餐的同時揭開了曾經極度富有的老人與飯店相牽一世的羈絆。全片用倒敘的方式講述布達佩斯大飯店由盛轉衰的風華歲月,當中蘊含著濃厚的人情味,會讓人去欣賞飯店沒落後屬於它不可抹滅的優雅破敗感。

故事由飯店的靈魂人物葛斯塔夫揭開序幕,身為大總管,除了飯店瑣事一一掌握外,葛斯塔夫也關心客人的大小需求,對於年邁女人的深閨寂寞更是竭盡全力去填補,如斯細心造就了他在飯店不可撼動的穩固地位。只是葛斯塔夫怎麼樣也沒預料到,死忠粉絲D夫人去世後遺囑裡留給自己的一副畫竟然會害自己鋃鐺入獄,甚至引來無限殺機!慶幸的是葛斯塔夫在人生最低潮時並沒有意志消沉,反而在門僮小徒弟季諾的陪伴下,攜手展開了一連串優雅又爆笑的絕地大反攻!

或許身為主管、長輩的葛斯塔夫偶爾會歇斯底里,但是在危機時刻,他總是為了小徒弟季諾奮不顧身!葛斯塔夫叨唸著在危險的世道,還是可以看見微弱的人性光輝,其實他自身才是最溫暖耀眼的光芒。葛斯塔夫與季諾的關係亦師、亦友、亦父子,他們進退往來的有趣互動絕對是《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一片裡牽動觀眾情緒的主要亮點。

傻憨季諾在本片裡還擔綱了愛情線的重擔,與心善又勇敢的蛋糕師阿嘉莎(莎柔絲羅南)大談清純又放蕩的甜蜜戀愛。為了幫助季諾的戀愛能夠談的更順遂,葛斯塔夫可是使出了「半身解數」跟阿嘉莎示好,只是這媒人太迷人,讓季諾這傻孩子不斷嚷著:「不准你跟她調情!」(笑)

在美麗的外表下透著靈氣的莎柔絲羅南,在《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裡出演半臉毀容的阿嘉莎,失去了吸引人的美貌,她用不矯作的善良與勇敢征服了季諾、得到了葛斯塔夫的認同,更讓觀眾在觀影的過程中被她由內散發而外的真善美給吸引!

《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頗有日本喜劇大導三谷幸喜的FU,不僅出色的運用衝突、違和的情狀去引爆笑點,還有時不時會在眼前晃過去的大咖演員,簡直處處充滿驚喜!而且本片在劇情的鋪陳、情緒的堆疊、配樂的掌控上更勝一籌,將黑色幽默透過一瞬的視覺玩到一種極致,會讓人在笑的開心之餘,偶爾嚇一大跳,真有回馬一槍的突襲感--很過癮啦!

電影預告: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9

5 則留言:

  1. 我還在想考試玩一定要去看這部片結果你就介紹了((看到超興奮的 不只劇情有吸引到我 背景也十分令人振奮阿這部片

    回覆刪除
    回覆
    1. to 鄭雅心

      本片真的很有趣…而且大咖明星超多!

      刪除
    2. Gary Tseng

      您真內行(笑)

      刪除
  2. 上週去二輪電影看了
    好有趣的電影
    剪接拍攝的方式都好特別
    看完真的有點淡淡的悲傷

    不過我媽一直嚷嚷著看不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