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4日 星期二

[試讀] 立馬財神到:全台好神一路發~風鳴馬嘯迎財神

全台24座財神廟加上12大必拜廟宇,說明拜拜的大小宜忌,求好運秘訣,善男信女求財、求運,有求必應!一本在手,財源滿手!

**************************



話說台灣有四多:除了颱風地震多、摩托車多、便利商店多,還有「廟多」,簡直到了三步一小廟、五步一大廟的境界,所以說拜拜就是台灣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而逢年過節大家都希望開春來個好彩頭,所以專門招財進寶的廟宇更是熱門景點。尤其在景氣不好的年代裡,每天辛苦跟錢賽跑的市井小民更是渴求能夠來上一筆橫財或是賺錢如流水的正財,像今(2014)年元旦當天新聞報導說,南投竹山紫南宮求發財金的民眾排到隔壁里!我們絕大多數人希望天降財神那小小卻強烈的心願由此可見一斑啊!(笑)

台灣廟宇那麼多,哪裡求財最好?現在開始不煩惱了!因為《 立馬財神到:全台好神一路發》簡直可以稱為「拜財神爺全攻略」(笑),書中臚列出全台24座香火鼎盛的財神廟,還有12間必拜大廟,不僅介紹各廟的神明、建築,還貼心教讀者怎麼拜最靈驗,如「每年正月初五」也就是所謂的『接財神日』……也是添補財庫的最佳時機。……」(頁16),讓我們可以輕鬆求財納福保平安!

原來財神是一個集合名詞,除了我們熟悉的土地公、虎爺,還有文財神(財帛星君、祿星、范蠡、比干等)、武財神(關聖帝君、趙公明等),其中比干被奉為文財神的故事真的讓我印象深刻:「……據《史記》記載,比干是紂王的叔父,同時也是位為人正直、直言勸諫的丞相,但紂王荒淫亂政,暴虐無道,於比干勸諫時,命他剖膛挖心。有一說,比干死後,玉皇大帝認為他是無辜被害,比干為人剛正不阿,愛國愛民,無心則不偏心,因此封他為『文財神』另一說則是比干雖然沒了心,但因吃了姜子牙的靈丹妙藥,所以死不了,而正因沒了心,於是辦事公正,深受人民愛戴,在比干手下從商者,童叟無欺,……。」(頁66)在眾多財神廟的篇章裡,「宜蘭大福補天宮」一文也讓我有補到腦的感覺,因為這是全台唯一供奉女媧娘娘的廟宇,書中還介紹道:「……女媧所補的『天穹』有如現代人所謂的『傘頂』,因此女媧娘娘也成為台灣製傘、繡補業者所祀奉的職業神。」(頁35)

《 立馬財神到:全台好神一路發》是一本很認真在介紹台灣廟宇的書籍,講得是台灣人根深蒂固的信仰,也是台灣人對於生活的期盼、認真與可愛,非常值得一讀!最後要提醒大家,闔上書頁,急著衝去拜拜的同時,千萬別忘了「God helps those who help themselves.」(自強者天助之)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9

備註:張天傑,博思智庫,2014/01/0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