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7日 星期三

[電影] 爸媽不在家~看似一部電影,說得卻是真正的人生

 
家樂(許家樂)的學校又打電話給家樂的母親(楊雁雁)了。雖然家樂是個十分聰明伶俐的孩子,但是他的調皮搗蛋常常讓學校老師難以處理;偏偏家樂的母 親不但工作、家事兩頭忙,加上又懷了第二胎,本來精力和時間就已經不夠用了,還得面對來自家樂學校的抱怨,於是家樂的母親決定雇用菲律賓女傭泰莉 (Angeli Bayani )來處理家事和照顧家樂…… 

*****************************


花費僅50萬美元的新加坡電影《爸媽不在家》(ILO ILO),不僅電影拿下第66屆坎城影展金攝影機獎、小演員許家樂摘下第9屆歐亞電影節最佳男主角的殊榮,更一舉騎走了號稱「史上最強金馬獎」(第50屆)裡的四大匹金馬--最佳劇情片、女配角、新導演、原著劇本,跌破眾人眼鏡,成為本屆金馬獎最大贏家!光看本片簡介,講得不過是小家庭故事。實在讓我很好奇:「一個沒有大製作、強卡司的超小品電影究竟有啥魅力這樣橫掃影展呢?」

《爸媽不在家》講述1997年新加坡雙薪小家庭面臨著菲律賓人「侵門踏戶」的窘況!10歲的調皮家樂即將成為哥哥,原本就忙碌的爸媽因為即將誕生的小弟/妹而更忙碌了,於是找來了菲律賓女傭泰莉。陌生泰莉的出現讓家樂架設起層層防護網,不僅不願意跟泰莉同桌吃飯、不聽泰莉的話,甚至開始惡整泰莉。一場意外車禍讓家樂手骨折,卻也成為家樂、泰莉危機關係裡的轉機,泰莉的細心照料漸漸讓家樂卸下心房,原本明顯的主僕關係悄悄轉化為(母子?)親情!然而,家樂對泰莉的好在挺著大肚子的媽媽眼中,慢慢變成一顆放在眼裡會不舒服的沙子 ,所以觀眾看到的是正牌母親對於女傭泰莉非常認真卻又不失可愛的妒忌!

片中家樂問泰莉:「妳為什麼拋下不到一歲的孩子跑出來工作?」泰莉悻悻然地回了一句;「那妳媽媽為什麼要找一個陌生人來照顧你?」這無疑是現代家庭中最進退兩難、最變態的問題。(苦笑)父母為了「讓孩子過得更好」所以努力賺錢,捧著大把錢去請了另一個人來照顧自己的孩子,以為孩子的生活起居沒問題了,拼命工作賺錢的目的就達成了,卻忘了「讓孩子過得更好」這件事,不僅是孩子肚子餓了給東西吃,飽了就解決的事情;相反地,是要給孩子一個優良的親子關係,而這層關係是架構在用心的溝通、經營之上,必須貼近孩子的心啊!當然,不乏對「讓孩子過得更好」的定義非常清楚的父母,可是「沒錢寸步難行」的現實窘況卻逼人落入惡性循環去忽略孩子的心而選擇最簡單卻最缺乏效率的方式。或許變態又可悲的不是小家庭,而是整個大社會(?),而多數人們也欠缺撥亂反正的勇氣跟能力,那電影《爸媽不在家》可能會給家長們一些反思與力量!

《爸媽不在家》講得不僅是家庭中親子、雇傭關係,還有同樣非常重要的夫妻相處之道。 片中的爸爸(陳天文)當了十多年的業務,沒想到一夕面臨中年失業、再就職艱難的困境!為了那為人夫、為人父的尊嚴與威嚴,爸爸只能將所有的苦往肚子裡吞!而看似強勢的太太對於丈夫的一切轉變其實了然於心,然而為了顧及丈夫的心情,她只是嘴巴緊閉默默的等待丈夫開口,也努力的尋求新的希望。男人的要強與脆弱、女人的辛辣與強軔,在本片中一覽無遺,最終更不忘告訴觀眾:夫妻相處之道首重溝通、信任與愛。只要擁有這些元素,即便是逆境也能過得如天堂一般愉快!

光看電影簡介、海報、預告片等,大概可以猜出本片會讓人心有慼慼焉,卻很難猜出《爸媽不在家》的觀影過程其實充滿了笑料!陳哲藝導演用自己的經驗編撰出一 部紀錄成長、懷念過往、針砭社會的人道電影,在非主流的題材上,陳導加入了大量生活中有趣的小細節去連貫、潤滑感覺上會乏味的情節,而讓樸素的本片在 「不間斷的花俏」裡充滿笑聲,然後在精神振奮的歡笑背後繼續緩緩述說著一個小家庭難以開口的關懷與愛。看似一部電影,說得卻是真正的人生,而這樣的風格讓我有點聯想到李安導演的《喜宴》,感覺上陳哲藝導演頗有接班人的味道(?)當然,這只是陳導演橫空出世的首作,將來的事留待歲月去驗證,現在就讓我們好好品味《爸媽不在家》吧!

電影預告: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9

備註:
1、陳哲藝,傳影互動,2013/11/29 
2、後記:
我懷抱著十足的好奇心,生平第一次踏進了位於前松山煙廠所在地的「誠品電影院」看特映--明天就是感恩節,在此我要感謝傳影互動在新片上映前總是記得幫我留個位子,讓我搶先看了許多佳片,尤其是這次得到《爸媽不在家》特映暨導演、演員座談會的機會,讓我留下了一個「愉快又很有感觸」的美麗夜晚!題外話,「誠品電影院」旁有美食街,吃東西不擔心,可是那兒的收訊真的不好,遠傳沒格,而中華電信也撐得很辛苦!(囧)

 

2 則留言:

  1. 前幾周才在二輪電影院看到
    畫面轉換太棒了!
    裡面好多有趣的小細節好酷
    很生活很真實的電影...

    這位導演真的是前途光明無限可能

    回覆刪除
    回覆
    1. to 陳61

      我也很期待陳導的新作~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