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5日 星期五

[試讀] 華萊士人魚~超好看的科幻小說


19世紀末,和達爾文共同發表進化學說的生物學家華萊士,留下一本名為《香港人魚錄》的奇書後與世長辭,書中記載了他在香港雜耍團裡遇見人魚的離奇故事;2012年,大西洋一座小島外海頻繁發生無法解釋的魔音現象,潛伏海中的「男子」向少女緩緩靠近;三年後,日本沖繩一場海難,沉睡海底兩個月的少年奇蹟般地生還;接著,全球頂尖科學家在美國佛羅里達組成秘密組織,進行禁忌的實驗……

急於知道答案的雜誌記者、立誓要守護人魚的發現者、因私欲而瘋狂的科學家、人魚與人類結合所生下的混血兒,以及長壽百年的人魚一族。在自認至高無上的人類尚未發現時,人魚傳說已經緩緩展開。一扇通往另一個神秘世界的門從此打開,在沉寂無風的汪洋大海,燒出一片瑰麗而絕望的無盡火焰。

*******************************


《華萊士人魚》是關於生物演化的故事。只是講到進化論,我想到的只有生物學之父達爾文,壓根兒不曉得華萊士是何許人也?請原諒我的愚昧,因為我對於生物學的認知僅停留在高中課本裡。(苦笑)本書中寫道:「1858年6月,一篇論文從遙遠的南方島嶼寄到達爾文手上,《論變種無限偏離原型的傾向》,作者是阿爾弗雷德.羅素,華萊士,……。看完論文,達爾文非常驚愕,甚至陷入恐慌--因為這和他私底下撰寫的理論極為相似。……看到華萊士的論文這個偶發事件改變了達爾文的命運。他立刻停下寫作,匆忙地在自己的文章中加入華萊士的論點,並以聯名的形式在倫敦林奈學會的刊物上發表。翌年,等不及完成《物種起源》一書,他就先發表了進化論。……最終,達爾文成為歷史偉人。儘管華萊士比達爾文先完成了論文,歷史卻將他的名字塵封在達爾文和《物種起源》光榮的陰影下。」(頁12-13)因為對於歷史的無知,我閱讀之初還以為這是什麼杜撰的內容,拜過Google之後,才知道原來這是真的!以物種演變的研究起源當作本書的開端,真的讓我大長知識!

不過《 華萊士人魚》並不是什麼硬梆梆的物種進化研究,而是以華萊士晚年的著作《香港人魚錄》--「……詳細記載華萊士在香港遇到人魚事。……書中甚至有人魚的照片,看起來就和當時流行的獨角獸、半人馬等虛構生物的合成照片沒什麼不同。很自然地,這本書便被視為他的發瘋之作,荒誕無稽,令人發笑。」(頁15)--開啟一段跨越一世紀存留於現代的科幻愛情故事。本書明確的分為五章,分別是:「序章片鱗--十九世紀香港」、「第一章海人--2012年聖瑪利亞島」、「第二章眷屬--2015年日本」、「第三章鱗女--2015年香港」、「最終章人魚--2016年佛羅里達.基韋斯特/阿拉斯加.白令海」。看似各自獨立的篇章,流暢的從人魚的傳說開始講起,一路進展到百年後人魚的現身,再溯本追源到《香港人魚錄》的真偽。故事各自精彩,卻也環環相扣、前後呼應,非常引人入勝!

人魚傳說,所在多有。我們熟悉的《安徒生童話》裡,有為愛最終化為泡沫的小美人魚;西方海島上流傳著「一到滿月的夜晚,人魚就會從海底上來。光是滿月還不夠,要沒有風才行,所以一定要是風平浪靜的夜晚。……這對於在那種夜裡出海打漁的漁夫而言是場災難。人魚唱歌誘惑他們,聽到的漁夫全都發狂,自己跳進大海,成為人魚的食物。」(頁42);「在日本的傳說裡,人魚是長生不老的動物,所以傳說吃人魚肉可以長壽。」(頁43)在傳說裡,人魚給人的刻板形象是人的上身,卻有著大大的魚尾巴,但是《華萊士人魚》一書裡的人魚卻顛覆我們的印象,因為他們有兩隻腳!而且也有與人類相去無幾的生殖器。在這樣的外觀下,書中呼應了一開始提出的演化篇章,提及少部份學者認為人類是從海底生物演化而來,而人魚是人類尚未進到陸地的態樣!

吃人魚肉能夠讓人長生不老的傳說,讓一般人民趨之若騖;而人魚是人類進化過程的一部,更讓科學家瘋狂,於是一場掠奪人魚的詭計陰謀持續上演。在《華萊士人魚》裡,我們看到的是科學家/贊助商對於未知生物的見獵心喜,其中或許夾雜著道德良知的譴責,然而最終淹沒在無法遏制的權力及權利狂潮裡。所以世上最可怕的永遠不是未知生物帶來的侵襲,而是人們無限膨脹的貪婪與野心!

《華萊士人魚》一書多達400餘頁,卻因為有趣的故事加上巧妙的劇情編排,讓人在亟欲探尋謎底的同時,不知不覺間就已經閱畢全書,並感到無限滿足!然而相較小說本身,作者岩井俊二(即經典日影《情書》的導演)寫成本書的故事也很有意思。當年作者收到拍攝人魚故事的邀請,對方原本希望他可以再拍出一部像《情書》一樣唯美的愛情故事,但導演在構思劇本的過程當中卻不禁從生物科學面來切入,故事自然的往科幻愛情小說發展,也離《情書》的故事氛圍越來越遠,最終無法拍成電影,可是邀請方卻請岩井導演務必完成故事並以小說形式發表。或許本書無法讓人得到《情書》那般永遠放在心底會感動的經典愛情故事,但《華萊士人魚》無疑帶給讀者永遠會放在心底的新鮮與震撼感,非常值得一看!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10

備註:
一、岩井俊二,新經典文化,2013/11/06 
二、延伸閱讀:王道還,華萊士達爾文(http://www.nsc.gov.tw/scitechvista/zh-tw/Articles/C/0/1/10/1/1344.htm
三、書中所提《香港人魚錄》是作者岩井俊二所杜撰。
四、小說岩井俊二FB

有興趣朋友可以連結博客來《華萊士人魚》

華萊士人魚


 

4 則留言:

  1. 10!這麼厲害,題材好特別..
    不過我覺得光是封面做那麼漂亮就令人想讀 XD 哈哈

    回覆刪除
  2. To 陳61~

    這本完全是我的菜…!

    回覆刪除
  3. 第一本讓我看到瘋狂的書

    回覆刪除
    回覆
    1. To 闕居祥

      瘋狂的定義很廣泛耶~
      希望你是指好的那種(笑)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