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2日 星期四

[電影] 國定殺戮日~虎頭蛇尾毀新意

時空背景是未來的美國,為了釋放國人心中的暴戾之氣,美國政府規定,每年會有12小時,人民可以合法犯罪殺人,不必負責也不用接受法律制裁,而且在這12小時當中,警局和醫院的運作也將完全停擺……

*********************


 
《國定殺戮日》假定在未來的美國,政府每年給予人民12個小時可以合法的走上街頭去獵殺別人的權利。這一夜,有錢人、有能者或許化身惡魔四處暗殺,或許坐躲在自己的堡壘裡聽著屋外四竄的槍聲、慘叫;而貧困、無能的人民被迫淪為被獵逐的祭品。政府宣稱在「國定殺戮日」的政策下,國家不論政治、經濟、社會等都獲得大幅度的改善,並且在此良效的基礎上持續鼓勵推動。

詹姆士薩汀(伊森霍克)身為一家四口的大家長,平日販賣高檔的防盜設備維生。因為國定殺戮日的定期舉辦,讓詹姆士一家的生活越來越富裕,連鄰居都戲稱詹姆士的家有一半以上都來自他們這些鄰居的「貢獻」。隨著國定殺戮日這12個小時的舉行,詹姆士早早啟動了房子的安全裝置,在屋裡看著門外的監視器、新聞報導,故作鎮定的等待著活動的結束。雖然詹姆士夫婦這一夜不參與獵殺行動,卻教導孩子們這樣暴虐的政策是讓國家進步的優良之舉。原以為這一夜的殺戮會像往常一般圓滿落幕,沒想到孩子的一念之善讓這個家在這次的國定殺戮日裡不得安寧……
  
  
《國定殺戮日》假定政府的荒唐政策與人民的荒唐遵從,讓本片在極度不合理的情況下創造出有別以往驚悚片的新鮮感。前半段的鋪陳頗有暴風雨前寧靜的不安之姿,讓人看得相當著迷,可惜騷動的氛圍並沒有隨著劇情推進而被拉高,反而因為故事的轉折過於虛弱,讓全面好不容易營造出來的新鮮與驚悚在一瞬間整個弱掉!片終,在攻訐虛弱的同時,很難再讓人回想起它在荒唐中的別出心裁,真的非常可惜!

電影預告: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6.5

備註:詹姆斯狄莫納哥,UIP,台灣2013/08/16上映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連結博客來《國定殺戮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