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日 星期一

[讀書] 香港自助超簡單~實在的旅遊書

十九世紀開埠前,香港僅是人口數千的漁村,在英國的雕琢下,蛻變成為璀璨耀眼的「東方之珠」。1997年回歸中國大陸後,她的風采依舊耀眼,不只穩居溝通 全球經濟的金融中心、航運樞紐,更是吸引世界目光的觀光熱點,時尚摩登、擁擠奔忙、古樸懷舊、閒適恬淡……,集合萬千風情的萬象之都,值得您細細品味。

**********************************


上週我參加《香港自助超簡單》作者粟子主辦的贈書活動而幸運獲得她的新作,今天一回家就看到熱騰騰的包裹,真開心!(灑花)我當初會參加活動的原因有二:一是因為我也熱愛香港自助旅行;再者,我家中書櫃上有著數量不少的香港旅行書(最新版的是2012),近期已經不打算再流血購買了。(囧)

我一看到《香港自助超簡單》一書的時候並沒有太大的驚喜感,因為它的封面設計及重量相較坊間大量花俏的香港旅遊書,這本外觀的初印象就是會讓人一不小心就要忽略它。(苦笑)不過翻頁開始閱讀,會發現它真的很「實在」且「實用」!本書從基本概念、交通資訊開始寫起跟其他同類旅行書沒有太大差異,但是詳細閱讀會發現粟子真的很用心,她將步驟臚列的鉅細靡遺,呈現的方式深入淺出,會讓第一次去香港自助旅行的朋友看得很清楚、容易理解,相信也會很快上手。我覺得全書最好且貼心的部份,除了Part1認識香港、Part2往返機場與交通資訊外, 當屬Part6遊港秘技,有小叮嚀,還有非常實用的粵國語對照--對於理解菜單這件重要的大事真的很有幫助!話說,粟子在住宿部份(頁17)寫得相當「中庸」,甚至提到「……等距地鐵站、市區較遠的大型酒店,……若不介意奔波通車路迢迢,日日多增加半小時往返,倒是另一種超值選擇。」我覺得去香港自助旅行選住宿,價格當然很重要,但是最重要的是離港鐵絕對要近--最好一步出港鐵就是飯店!(笑)

本書景點是香港必去的景點,在收錄跟編撰上我覺得沒有太特別之處,倒是餐食部份寫得很豐富, 而不管是景點還是餐食,交通資訊都整理的非常詳細!其中有好多美食我都還沒有嚐過,下次再去香港,我一定要去大啖粟子推薦的佳餚。書中香港正港貨(頁148-175)也臚列得很全,惟僅推薦旺角女人街、廟街等平價購物,我覺得有點可惜。我個人再推銅鑼灣渣甸街跟利源東西街,因為旺角女人街、廟街是完全的觀光景點,商品多有濃濃中國風,龍鳳太多,價格也沒有特別實惠;銅鑼灣渣甸街跟中環利源東西街雖然很短,但是可以淘寶,尤其是渣甸街偏後面還有一些個性小店可以逛。

書中還有延伸提到澳門跟深圳(頁74-77),深圳我沒有去過,所以不知道,倒是書中提到的澳門非常簡略,如果想要規劃港澳自由行的話,只靠本書是不夠的!作者只是提供讀者一個觀念:從香港去澳門很簡便!至於內容真的需要再另找專書填充。

我覺得《香港自助超簡單》一書,除了Part3玩:正港路外,我覺得寫得蠻棒的!本書景點部份就是提了去香港必玩的地方,可是在編排順序上我覺得稍零散,如果可以再對照書末分區地圖(頁188-201)詳細的分門別類,會讓讀者在規劃香港自由行時更便利。話說,我覺得在規劃香港自由行的路線時,港鐵地圖(頁202-203)真的是大家的好朋友,絕對要善加利用,還有MTR網站也設計得很棒!

從《香港自助超簡單》裡不難窺見粟子對於香港的熱愛!或許它不足以成為讀者在規劃香港自助旅行時唯一的旅遊書,但它絕對有資格是「唯二」中的一本,因為這本書裡有著比起一般旅遊書更多的香港文化,會讓人還沒出門就對香港除了在認識之餘,還多了一分感情!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8

備註:
一、粟子,華成圖書,2013/06/01出版
三、順道分享我上次去香港自助旅行的後記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連結博客來書籍館《香港自助超簡單》

2 則留言:

  1. 作者是粟子!
    我常常在查老演員、老歌手的時候都查到他的網站
    原來他有出書,哇哇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她是了不起的部落客晉升作家之列呢!(讚)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