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9日 星期四

[展覽] 大城中人文歷史街區~北區第四光點

 
「北區國際光點計畫」推出的第四光點:「大城中人文歷史街區」。
大城中歷經清領傳統、日治西化到光復後的庶民生活,
融貫東西,呈現了豐富多元的樣貌!

  
南村落於2013/05/08~10將五座城門「搬進」了 台北車站大廳
重現台北古城風華,
讓大家穿越時光隧道,再次「走進」繁華台北城…… 

  東門-景福門,

 為應付戰鬥的碉堡式城門。

 
西門-寶成門,

是台北城五個城門裡最華麗的城門,連結當時最繁華的艋舺,
而艋舺三邑人想用雕樑畫棟的「寶物成就」維持艋舺的流通興旺,所以命名「寶成」,
該門於1900年日人施行市區改正時徹底拆除。

 南門-麗正門,

五個城門中最大的門,
通往今古亭、景美一帶。
 小南門-重熙門,

雙層樓閣式的城門,通往艋舺、板橋一帶。

北門-承恩門,

主城門,因其與北京朝廷遙望,有承受皇恩之意。
該門建築模樣是台灣城廓少見的碉堡型建法具城碟與槍孔。

承恩門雖在日治時代被拆除甕城外廓、接官亭等建物,
仍是五座城門中唯一以清朝樣貌留存下來的城門,
也是中華民國的國家一級古蹟。

現場五座城門繪製的可愛又精美,
只是太迷你,
大人要從城門過可能要匍匐前進,
但是小朋友絕對可以抬頭挺胸啦!

台北城門歷史之旅微影片:
 啟動記者會,大咖排排站,
當我要拍照的時候韓良露老師(左一)突然跑走。(囧)
 韓老師跑去開場了!
 台灣著名的古蹟學者,李乾朗老師,
在台上活力講古淺談北門建築 。

這次南村落有新意的編了漫畫別冊《巧遇1930年代的城市偵探》,
 別冊第一男主角就是李老師,
一整個像啊!(笑)


展場除了五座古城門,
還把「台北書院」、「蔡明亮咖啡走廊」、「明星咖啡館」等城中特色的一隅搬過來:
  想學中國傳統美學、想喝好茶,
當然就要到(中山堂三樓的)「台北書院」。

台北書院微影片:
 「蔡明亮咖啡走廊」將露天草蓆電影院搬進了台北車站!
 一到展場只見蔡導忙著擺設。

「春季露天車站草蓆電影院」-蔡導的《行者》
展期間下午2時至5時放映,
有位子就隨便坐,沒位子就站著看吧!

蔡明亮咖啡走廊微影片:

  
台灣文學的搖籃-「明星咖啡館」,

80多歲的創辦人簡錦錐先生(簡爸爸)看起來超年輕,
在台上分享當年與俄羅斯友人結識,進而開店的有趣經過,
還爆料當年第一個走進明星的文學家是我非常喜愛的白先勇作家。
《大城中旅人手帖》中文、英文、日文版,
這一整本的只有給媒體跟學員(指),
其餘的就要送往國外拼觀光啦!

我覺得南村落的旅人手帖編輯的超棒,
比起坊間的旅遊手冊絕對有過之過之再過之,
可惜一般國人好像很難取得(?)

不過拿不到旅人手帖也別灰心,
他們還出了精簡單頁版,
除了有簡單說明外,還有精美地圖。

展場只是呈現了大城中的「概念」,
在這個基礎上,
相信大家會更願意走進現在的城中去體驗它古今兼容並蓄的美!

當然走餓了,就跟著美食家韓老師去吃麵吧!(笑)
大城中美味之旅:庶民麵街微影片:

我想,我應該來辦一個走訪大城中的活動,
我來努力作功課,有興趣的朋友來當我的白老鼠吧!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10

備註:


(利益揭露:由此連結Yahoo!購物中心購買商品,我會獲得回饋金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