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4日 星期三

[電影] 死也要畢業~活到死,學到死

 
校園陰森森,老師活見鬼,一群死了20年的少年仔,他們最大的心願就是…死也要畢業!!

*******************************


《死也要畢業》是我們不太熟悉的西班牙電影,但本片可是大有來頭,因為它刷新了西班牙的票房記錄,號稱是西班牙最爆笑的喜劇!在各方人馬的混戰下,威爾史密斯跟福斯搶到了翻拍權,預計2013年要搶進好萊塢!在這樣亮麗的成績單下,讓人對於本片有高度期待!
如同片名《死也要畢業》,本片講得就是一群死掉的高中學生要畢業的故事-整體情節非常簡單,一名因為看得到鬼、從小到大被別人當成神經病的高中教師莫德斯托,在被幾百次的解聘後,終於在一所鬧鬼的學校找到教職,只是他的學生是五名在20年前死於大火,而後變成鬼魂在學校四處搗蛋害得學校快要倒閉的老(鬼)學生!莫德斯托的首要任務就是「超渡」鬼學生,讓學校能夠恢復往昔的安寧。

一直以來被鬼害得慘兮兮的莫德斯托為了要充當「道士」(?)、「心靈導師」(?)竟然去「請鬼抓藥單」(台語),得知鬼魂徘徊人間是因為有心願未了。莫德斯托非常單純的認為5名鬼學生是因為沒能畢業,所以才會流連在學校成為地縛靈,於是拼命的說服了很久沒拿起過書本的鬼魂們開始狂K書,朝著期末all pass邁進!

常常聽到「活到老,學到老」,這還是頭一遭知道:「活到死,學到死」!鬼魂努力學習求 pass其實是挺有意思的題材,但在本片中只是輕輕帶過,並沒有漂亮的小題大作,所以看過去也就是淡淡然罷了。(謎:有沒有可能是因為妳要求太多?)

 
學生在學校除了讀書、社團,當然不能錯過的還有蠢蠢的(?)戀愛。死了變鬼要學習,也要同時兼顧跟「活生生」的學生戀愛,上演一下第六感生死戀?!只見電腦、手機……能打字的高科技產品樣樣來,只是再多的筆談戀愛,我都感覺不到愛,只覺得那活著的女學生未免也撞邪撞得太深了吧!(苦笑)

「跟鬼談戀愛」-陰陽相隔的愛情,作為電影情節純粹用來浪漫的,現實生活中說什麼為了要愛相隨而去死的行為,都是非常不理智!人死了會不會變成鬼,天曉得?即便變成鬼,真的就能夠相隨嗎?本片中的鬼即便能拿書本惡作劇、可以打字談戀愛,但他們卻不得自由,徘徊在陰陽的虛無裡,過著非真正且無止盡的日子,說穿了他們一點都不快樂! 真的愛,那就帶著對方的祝福活下去,認真去體驗(當方已經無法再感受的)生活的酸甜苦辣。如果上天眷顧有情人,相信在未來的某一天總會再相遇-接續上輩子未完的緣份!

 
我覺得《死也要畢業》的元素很多,但整體而言都沒有太過深入的刻劃,就像片中搶戲的骷髏一樣-有骨沒肉,導致許多好的想法流於表面,讓這部喜劇變成是笑過就忘記的那種,真的非常可惜!希望好萊塢的翻拍版能夠多點細節,讓本片不僅有骨,還能有肉。

電影預告: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6.5

備註:哈維爾‧魯伊斯‧卡德拉,甲上,台灣2012/11/02上映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連結博客來DVD館《死也要畢業》(藍光BD)

死也要畢業 DVD
(利益揭露:由此連結購買商品,我會得到回饋金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