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8日 星期二

[電影] 兩個婚禮一個葬禮~Gay與拉拉一起的悲喜假婚姻(劇透)

《兩個婚禮一個葬禮》(《  두 번의 결혼식과 한 번의 장례식 》)描述一對男同志情侶和一對女同志情侶為了對家人和外界掩蓋自己的性取向而結伴假結婚,因此引起一連串的故事……

***************************


閔秀(金東允)在家人、朋友、同事的眼中是帥氣、有前途的醫生,完全是擇偶、擇婿的績優股;其實閔秀是位只愛男人的同性戀者,雖然目前沒有固定交往的對象,但他相信終有一天會遇到適合自己的愛人。為了掩蓋自己同性戀者的身份,更為讓父母安心,閔秀決定撒個瀰天大謊-他決定跟女人(同事孝珍)結婚了!只是孝珍(柳賢京)其實是拉拉(女同性戀者)。他們協議婚後一年就離婚,然後閔秀就以忍受不了婚姻失敗為由遠走法國公開自己的同性戀身份,展開新的人生!

只是一場Gay與拉拉攜手合演猶如鬧劇的假婚姻,實際執行起來並不輕鬆-他們必須隨時隨地套好招來應付身邊親友的關心與詢問,像是要在同事面前假裝親熱、應付婆婆的突擊檢查、親友們不斷地「催生」,總之假面具的生活讓他們累到幾乎筋疲力竭!

 
閔秀在偽裝的婚姻生活中遇到了Mr.Right-石(宋勇鎮),兩人從相遇到交往的過程其實是浪漫、唯美的。 太過介意外界眼光的閔秀不打算、也不敢公開他這個真實戀人,讓這段愛情變得相當地下化,只是體貼的石在瞭解閔秀的想法後並不介意,也相當滿足於現階段那段假婚姻背後的真實幸福!

就在計畫看似完美進行的時候,一封匿名報料孝珍是拉拉的黑函讓閔秀的同志身份也變得岌岌可危!無法承受外界壓力的閔秀將所有的矛頭指向孝珍,並且想要將爛攤子丟給孝珍收拾,自己則跟石一起提前去法國展開同志新生活的計畫。閔秀這個自私的想法,讓假老婆孝珍感到相當無奈,也讓同志愛人石無法諒解,於是兩人大吵了一架,石質問閔秀:「你以為離開就能解決問題嗎?」、「去到法國也是有韓國人,你離開這裡不代表就沒有人會議論你。」、「難道要以後一走出門看到東方臉孔的人就心虛嗎?」當晚,石拖著行李離開了閔秀。

覺得自己營造的美好世界正在快速崩解,無法忍受孤寂的閔秀找了朋友 Tina徹夜聊心事(Tina是暗戀閔秀的男同志,可偏偏落花有意,流水無情)。隔天早晨Tina為了幫閔秀送落下手機,在衝忙間意外撞倒了歧視同性戀的大叔,被對方不斷羞辱及一陣拳打腳踢,只見Tina沒有還手,甚至不斷說著對不起;原本躲在遠處觀看的閔秀,最終在忍無可忍之下決定去幫Tina,沒想到Tina為了阻止閔秀衝出了車道,當場被疾駛而來的車子當場撞死……

閔秀不明白:「身為同性戀者到底做錯了什麼?」在家庭裡,為了顧及家人的心情,他們選擇壓抑自己或遠離家鄉;在社會生活裡,他們從不偷、不搶,一直循規蹈矩的努力生活。他們過得很安分守己,甚至過得很安靜,這樣的他們不願造成別人的困擾。只是在部份人的眼中,他們即便安靜的存在都會被當成不堪入目的骯髒?!外界根深蒂固的歧視讓同性戀者遭遇了不平等的對待,而他們似乎也習慣被這樣莫名的打壓(?),以至於Tina面對無理取鬧的暴打,沒有強烈的反抗,反而是不斷卑微的道歉!

Tina的死讓閔秀在痛哭中大徹大悟,他決定為了Tina、更為了自己,要用自己最真實的樣貌開心的、堂堂正正的活下去,於是一場熱鬧的婚禮再次上演……
《兩個婚禮一個葬禮》用幽默、有趣的假結婚鋪陳了同性戀者的辛酸故事,在閔秀、孝珍疲於奔命的謊言生活裡,觀眾看到了「故意的錯誤婚姻」帶來了爆笑,卻帶不來真正的幸福-婚姻裡的每個人只有害怕謊言被拆穿的痛苦,還有滿滿的疲憊。我覺得,只為了讓周遭的人感覺自己表象的幸福而賠上了真正的自己,真的是不值得!人生只有一次,我們應該要為了自己而活得精彩,而不是老是顧著別人眼中的自己,而忘了問自己:「怎麼做才能讓自己感到真正的快樂與幸福?」

本片雖然表現手法上有些誇張,但是某種程度上卻也反應了同性戀者在現代社會的真實遭遇-很多地方的不平等。我想,有喜有悲的《兩個婚禮一個葬禮》最大的貢獻不在於部份讓人噴飯的爆笑橋段與對話,而是:異性戀者可以學會尊重,而同性戀者可以學會勇敢!

電影預告: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8.5

備註:
1、金趙光秀導演
2、圖片、影片轉自網路


(利益揭露:由此連結博客來購買商品,我會得到回饋金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