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7日 星期四

[電影] 謎樣的雙眼~司法給不起的正義


法律無法制裁真正的壞人?
判決書上沒有寫出的結局即將重現天日… …

遭當局勒令終止調查的殺人案,在25年後重新展開偵查,喚起當年關鍵人物的記憶。孑然一身的法庭書記官、讓人咬牙切齒的強暴殺人犯、從此下落不明 的被害者家屬、染上酒癮的伙伴與美麗的檢察官……讓一件塵封多年的謎案與一段不求回報的愛再度掀起軒然大波……

**************************


一起25年前殘忍至極的強暴兇殺案,就像夢魘一般吞噬著有關人員的心靈!25年後,一位退休書記官為了打發無聊的退休生活,更為了還朋友一個承諾,於是藉著撰寫小說之名,重啟這起多年前被勒令停止調查的刑事官司,嘗試拼湊真相訴諸於判決外的文字。

《謎樣的雙眼》裡,我們看到強暴兇殺案一發生,警察為了破案,竟然將二名有不在場證明的工人屈打成招,甚至僅憑著一份被毆打出來的自白去認定二個無辜的人就是兇手!(補腦:依據現行中華民國刑事訴訟法第156條規定,自白非出於任意性無證據能力;且自白也不能作為有罪判決之唯一證據。)在那樣的年代,死老百姓每天都要祈禱最好不要出現在命案現場附近,否則警察賞一頓粗飽算小,搞不好再給你扣上一個莫須有的罪名關到天荒地老,任憑真兇逍遙法外,真的是有冤無處申!荒謬到讓人驚訝!可怕的是,往往就在警察亂抓人的同時,也錯過了破案的黃金時間,案子昭雪之日變得遙遙無期,對於被害者的家屬是惡夢的持續、對於相關承辦人員也是一種心理上的煎熬。《謎樣的雙眼》就是架構在這樣的背景上,是一場延續了四分之一世紀的悲劇!

國內外警察早年的通病:礙於壓力,急著破案,於是刑求事件層出不窮!台灣類此案件最著名的應該是蘇建和案,當年在發生吳銘漢夫婦血案後,主嫌王文孝因為當時是現役軍人,在軍事審判後旋即遭到槍決,後來的偵辦人員僅憑一紙前後矛盾的自白、在其他嫌疑人家中違法搜索到的幾十塊錢就逮捕蘇建和等人,偵查中他們究竟遭受了怎樣的恐怖待遇無人知曉?只知道調查單位順利(?)的取得了蘇建和等人的自白。偵辦單位忽視遊戲規則下的蘇案,訟累二十餘年,終在今(2012)年7月無罪定讞。刑事訴訟上罪疑唯輕,積極證據不足則須為有利被告之認定,蘇案在「法律上」無罪,但實際上呢?從來真相除了參與者旁人難以知曉,唯有透過證據拼湊事實、試著還原真相,可是當偵查單位漠視遊戲規則時, 蘇案就已成了法律人過去、現在、以及未來需不斷批判、反省的經典名案,而所謂真相早已不見天日!

刑求是《謎樣的雙眼》裡悲劇的開始,但是真正讓悲劇無限滋長的卻是號稱公平、公正的司法不公義的阻撓!法院的象徵-正義女神,蒙起雙眼,是要無視被告的身份、地位、財富、樣貌……,冀望得以做出最公正無私的審判。諷刺的是,電影裡的司法也蒙起了雙眼,卻是為了要包庇真正的犯人!還要求相關承辦人員噤聲,滾回去好好安分過自己的日子!司法淪落至此,還要小老百姓去相信這世間有正義嗎?

《謎樣的雙眼》裡看不到司法代表的正義,卻又一方面去告訴觀眾,這世上還是有公道存在,即便司法運作不彰,還是有少部份人依舊為了公平而努力付出!正義不死,只是凋零!問題是,當名為正義的度量衡不復存在,人們去主張的正義真的還是正義嗎?還是充其量又是另一個不公?!電影的最後表現出結果,卻沒有給出任何的標準答案,我想,這是需要我們花很多很多時間好好去思考的!

《謎樣的雙眼》如果從頭到尾就是正義論,應該沒有人受得了!(笑)這部電影在殘忍的兇殺案裡,其實說著二段刻骨銘心的愛情!說得精彩,藏的深刻!實在不得不佩服編導,真的太會說故事。顯而易見的愛情藏在被害人跟其丈夫間。因為失去摯愛,在他的身上,時間彷彿凍結在那最後一天早晨。當法院草率結案,死者的丈夫仍舊不放棄,為了要抓到兇手, 他竟然每天下班之後到各處的火車站站崗。如此日復一日,持續了整整一年!爾後的25年,他活在回憶裡,以後也將繼續下去!是綿延無盡的思念,也是跨越生死的愛情!

另一段隱性的愛,藏在退休書記官跟他的前上司之間。即便互相吸引,卻因為學歷、家世、財富的差距,讓畏懼的書記官跨不出追求真愛的第一步,於是放任彼此帶著遺憾過了25年!慶幸的是,最後書記官跨出了他25年前不敢逾越的那條世俗界線!事實是,人生沒有多少個25年可以揮霍,希望現實生活裡大家都 不要成為那個書記官,而是要把握當下,勇敢的告訴對方:「我愛你!」然後一起攜手共度往後的25年、50年、75年……

談到《謎樣的雙眼》一定不能忽略的是,一場長達5分鐘的戲-從足球場5000多位球迷的全景,到場中進行比賽,再到主角跟犯人的追逐戰,再從觀眾席到走廊、 廁所,最終又回到比賽場中-一鏡到底、一氣呵成!坦白說,鏡頭狂晃,真的很暈,但是暈的很過癮!(笑)觀眾透過單一鏡頭,彷彿自己真的置身偌大的體育場, 屏息呼吸找尋犯人,爾後又似乎跟著進行一場相當緊張、刺激的追逐戰!真的相當有臨場感跟參與感,「奔跑」完後,只能大呼讚啦!

電影拍攝的手法跳躍在25年前跟25年後,其間還穿插著幾幕不知道何時的事件?有一點點點凌亂,需要專注的觀賞。我想我這樣說,一定有很多人已經覺得害怕 了!(笑)相信我,這部電影跟韓國電影《殺人回憶》一樣,是需要一點專注,同時也是一部看到最後會慶幸自己沒有漏看一丁點兒的精彩電影!最後要跟大家再三保證的是,這部電影的題材是嚴肅了點,但觀看的過程相當輕鬆,因為對白的妙語如珠,會讓人開懷大笑!簡言之,《謎樣的雙眼》真的真的很好看!希望大家不要因為這是阿根廷電影、又因為這是部影展片就將它拒於千里之外!

電影預告: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10

備註:
1、璜恩荷西坎帕奈拉,傳影互動,台灣2010/05/21上映
2、法務部2012年心靈影展,參展影片-死刑存廢
3、《謎樣的雙眼》原著小說閱後心得-小說版仁慈許多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連結博客來DVD館《謎樣的雙眼》
(利益揭露:由此連結博客來購買商品,我會得到回饋金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