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2日 星期三

[電影] 逆轉裁判~此起彼落的異議あり

20XX年,為了防止重大犯罪日益增加,政府決定導入「序審裁判」這個全新的司法制度:由律師與檢查官直接在法庭上當面辯論,每起案件只有三天審判期,就必須決定犯人是否有罪。菜鳥律師成步堂龍一(成宮寬貴)遇到優秀又善解人意的美女上司綾里千尋,然而某天千尋竟在事務所裡慘遭殺害,現場遺留她多年來持續追蹤的案件證據。經過調查,千尋的妹妹真宵(桐谷美玲)被認定為嫌犯而遭到逮捕。成步堂堅信真宵蒙受冤屈,於是為她在法庭上進行辯護,並與兒時玩伴──天才檢察官御劍怜侍(齊藤工)展開唇槍舌戰的激烈纏鬥……

********************

 
《逆轉裁判》裡的人物造型非常誇張,兼具古代、現代、超未來的風格,讓人快要搞不清楚究竟是要講哪個年代的故事?我是到觀影完畢後才知道本片改編自日本暢銷的同名電玩(謎:又不做功課就看電影…唉!),時代背景是20XX年,而電影中誇張的人物造型是要符合原著。

如片名「裁判」,本片著重在「法庭對決」的戲碼,觀眾看到的是法庭上控辯雙方的唇槍舌戰,證人台上真話、謊言難以分辨的證人,以及被告台上不曉得有罪與否的被告?除了非常絢麗、誇張的呈證、驗證方式與過程,讓人覺得滿有意思外,其實整場審判並無過於特殊之處-我覺得整體而言還是架構在現代一般人理解的法庭審判。

後來仔細看了下本片原著的故事建構在「序審裁判」司法制度上:由律師與檢查官直接在法庭上當面辯論,每起案件只有三天審判期,就必須決定犯人是否有罪。真的是超級速審!!法官72小時就必須判斷一個案件有罪與否?!感覺上真的是很造孽啊!(苦笑)案件在「沒有充分時間」去釐清真相的情況下,「正義」似乎變成了法律人在法庭上沒有硝煙的真正戰爭,而「真相」不過是法律人擺佈法條的輸贏結果罷了!

《逆轉裁判》其實沒有非常明確告訴觀眾「序審裁判」這個制度(還是我看落了?),在沒有原著為基底的情形下,本片的法庭戲其實跟現代審判相去不遠,除了特效與劇中人物不斷地「異議あり!」外(已經是洗腦的水準了!),坦白說沒有讓人印象特別深刻的部份。因為我沒有玩過/看過原著,所以無法比較電影改編究竟成功與否?但光就電影來看,我覺得本片實在是包裹在誇張造型與絢爛特效下的一般法庭/推理劇。

2個小時多的片長,包含了四、五個案件,其中多為相互牽連,在劇本的設計上看得出來頗為費心,但充其量只是顧好了基本的起承轉合,整體而言並沒有讓人有太驚豔之處。其中審判的過程除了法律辨正外,還夾雜著靈媒以及過份多的狗屎運(原著也是這樣嗎?),觀眾看到的是差點荒腔走板的法庭劇,在過於高度的商業成份下,推理就顯得不太精彩了!

我想,《逆轉裁判》對於(跟我一樣)沒玩過/看過原著、喜愛人物誇張穿著與表現、且一點都不介意神來一筆的推理過程的朋友來說,絕對是值得一看的「中間偏右」作品。

電影預告: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7

備註:三池崇史,采昌國際,台灣2012/08/24上映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連結博客來DVD館《逆轉裁判》

(利益揭露:由此連結博客來購買商品,我會得到回饋金喔!)

2 則留言:

  1. 原遊戲是要自己搜查找證據
    在證人供詞中挑出有矛盾的地方
    十分建議玩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TO JuliaFuji

      蒐證還要找矛盾
      真是好有挑戰性的遊戲

      有機會再來玩玩看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