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7日 星期一

[讀書] 靈媒所愛的偵探~沖繩歷史、文化更吸引人

式香櫻里,與生俱來擁有不可思議的能力,自幼被稱為「神之子」。她從沖繩前往彥根參加「泡泡茶會」,此活動源自於琉球皇室。術日後,在彥根暗中調查香櫻里背景的可疑男子,竟被發現陳屍琉球王國的聖地-齋場御獄。受委託探查事件真相的淺見光彥即刻動身前往沖繩。封印在神秘國度的連環悲劇一一揭露……
 
********************** 

為了應景,我挑了一本光看書名就能夠感覺到靈異氣息的小說-《靈媒所愛的偵探》。只是,事實證明很多時候看書不能光看書名!(苦笑)本書其實有靈異、也有推理,但是就全書而言,在這兩部份其實都不偏重。

《靈媒所愛的偵探》從住在沖繩的10歲香櫻里開始說起,某一天她困惑了,因為她會在窗戶玻璃上、牆壁上看見漂浮在空中的女人的臉,這些不能說出口的秘密,讓香櫻里的生活徹底被打亂! 原來,香櫻里是傳說中的靈媒,還是能力很強大的那種。作者從在香櫻里身上的奇蹟(?)逐漸導出靈媒的真實存在,甚至告訴讀者:靈媒在沖繩真的是見怪不怪-「沖繩的靈媒據說有1500人到3000人。沖繩縣的人口約莫100萬人,比例上就是在1000人中就有2個人是靈媒。」(頁28)

本書將故事背景設定在沖繩,更透過偵探淺見調查死亡案件的過程,對於沖繩的文化、歷史大力著墨,從琉球王朝淺談起,到後來「沖繩回歸本土……。一切都變了。在美軍佔領下服、忍受屈辱和貧窮的沖繩戰後時代結束,身為日本人的生活就要開始了!-當時的內心充滿了希望。」、「可是事實沒有如此美好。變成和日本本土相同的不過只是行政系統、還有把道路的右側通行換成左側通行而已。被美軍佔領的土地並沒有歸還,生活並沒有更輕鬆。花了很長的時間,原以為縣民的主權恢復了,但是和美軍相關的貿易情況卻變糟了。……」(頁71-72),本書透過文化、歷史、政治、現實等各層面的描述,導出了「沖繩是一個位在日本卻又不是日本的地方。」(頁197)的結論,讓讀者對於沖繩這塊土地有更深一層瞭解,也更能為這塊土地上樂天知命的純樸人民在心痛中還可以感到一絲欣慰。

很多年前,我曾經去過沖繩,印象中那是個很熱卻又風光明媚的好地方-感覺上很適合養老。依稀記得,當時遊覽車經過一座大橋,導遊還提高音調叫我們趕快看位於橋旁的美軍基地。當時的我太小,不瞭解外國軍隊進駐另一外國領土的意義為何?在涉獵國際公法後,再讀本書,其實可以去想像當初導遊用愉快的口吻叫我們這群死觀光客去看美軍基地的這個舉動,真的是很殘忍的一件事!當時也走了神宮,只覺得沖繩人拜鏡子好奇怪!在讀了本書後,我還是不太知道為啥要拜鏡子?但,原來沖繩有宗教意義的景點(?)不少。如果有機會再去沖繩真的要尋書探訪一下。

《靈媒所愛的偵探》靈異太溫馨、愛情太莫名、推理太簡陋,結尾甚至不符合正義論,但穿插其內大量的沖繩文化與歷史還是讓本書具有相當的可讀性。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6.5

備註:內田康夫,新雨出版社,2008/07初版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連結博客來書籍館《靈媒所愛的偵探》

(利益揭露:由此連結博客來購書,我會得到回饋金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