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6日 星期四

[電影] 車手~人車合一的神之領域

 
「隱形車隊」是香港交通警隊的精英小組,擁有技術高超的隊員駕駛偽裝的警車,沿街巡察追緝目標。其中滿腔熱血的隊員阿翔(余文樂),與他的搭檔電腦偵測員盧峰(黃秋生飾)互不對盤,甚至導致任務失敗。某次阿翔在執勤中碰上黑道傳奇車手蔣薪,沒想到居然毫不費勁將蔣薪緝拿歸案,此事讓盧峰察覺另有內情……

*****************************

乍看《車手》會以為又是香港繼《頭文字D》後再推什麼飆車電影?只是本片同樣飆車,卻是由「警察」來合法飆車-講述香港交通警隊中擁有高超駕駛技術的精英小組「隱形車隊」平日偽裝一般車追緝嫌犯。同樣的飆車在《車手》中玩得更大,還加入了警匪街頭追逐的戲碼,讓觀眾只看一部電影,卻可以同時擁有「快感」與「驚險刺激」的雙重感受,稱得上是野心之作!

本片找來余文樂詮釋衝動又技術總是差一點的年輕警員阿翔,他很有正義感、更熱愛飆車的快感,所以抓疑犯總是衝在第一線;另外,再次跟飆車掛上勾的影帝黃秋生飾演阿翔的搭檔盧峰,是位在等退休的資深警察,將生命看得比一切都重要,一旦遇上追擊疑犯總是採取保守的態度。阿翔看不慣盧峰只想留著命退休的的懦弱態度,所以時不時出言嘲諷。

就在某次阿翔追捕兇嫌過程中,因為車技不如人,以致車子被卡死在小巷的轉角(「死亡轉角」)裡動彈不得,這次的大丟臉讓阿翔意外得知盧峰曾經是車神的英勇過往-當年類似的情況,只有盧峰一台車順利駛過死亡轉角,更讓盧峰一戰成名!心高氣傲的阿翔在得知這青天霹靂的消息後,竟然擺低姿態向平時他看不起的老搭檔拜師學藝。電影至此,真的越來越像武俠片了!(笑)

其實當年的英勇神話因為一場意外從鬼門關前揀回了一條命,盧峰徹底體悟:「車壞了可以再修,但人死了就什麼都沒了!」從此他藏起鋒芒,只求與妻兒安穩一生。但這即將達成的心願卻因為當年追緝的兇嫌出現,以及在為追兇埋頭苦練車技的阿翔身上看到當年的自己,盧峰埋藏在內心底層的雄心壯志再次被激起,他不僅教阿翔如何過「死亡轉角」,還告訴阿翔:「別被人帶著走,走自己要走的路,要衝的時候就全力去衝。」,更在一次執行任務中再次精彩上場……

黃秋生在《車手》中延續《頭文字D》裡「隱藏版高手」的路線,只能說這種「高人」的形象真的非常適合他!(笑)但在本片中黃秋生得到了更大的發揮空間,盧峰從一開始的懦弱,逐漸被喚醒內心那團火,到最終回覆當年本色的披掛上陣,這一連串的心路轉折讓人看見影帝內斂、平實卻又動人的演技。

《頭文字D》裡的「漂移」讓人印象深刻,而在《車手》中的「過死亡轉角」-要把車子徹底打橫著走,除了讓人印象深刻外,更連貫全片。雖說是極速飆車,但偏偏本片最重要的「過死亡轉角」要得卻不是速度,反而是在靜止中那極高的車技,伴隨不斷作響的引擎聲讓人不得不屏息,等待到最後的是讓人不斷驚嘆的白霧中的奇蹟!如此車技,根本就是神之領域了(?)
 
電影預告: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8

備註:鄭保瑞,甲上,台灣2012/07/20上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