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0日 星期五

[電影] 蜘蛛人:驚奇再起~舊梗卻又獨立的蜘蛛人

孤兒彼得帕克(安德魯加菲爾德)從小寄居在梅姨與班叔家中,內向害羞的他在校總是被欺負的對象,但自從帕克愛上學校的風雲人物史黛西(艾瑪史東飾)後,純純的初戀為他的生命帶來一點信心。帕克一直尋找著雙親離奇失蹤的線索,靠著父親唯一的遺物,他找到父親當年的夥伴康納博士(瑞斯伊凡斯飾),與此同時,帕克意外遭實驗室裡的蜘蛛咬傷,竟然出現異於常人的能力,開啟了他成為英雄的道路……

***********************

暑假到了,好萊塢英雄強檔電影一籮筐全上架,對於熱衷科幻大片的朋友來說,無疑是一大福音啊!只是常來逛我部落格的朋友應該都知道,我對於科幻片的敏銳度相當低,會去看多數是抱著「捨命陪朋友」的心態,也因為「置之死地而後生」,所以我往往會因為絢爛的特效,還有不錯的劇情而覺得滿足。

在寫《蜘蛛人:驚奇再起》前我一定要先坦承自己對於科幻片(敏銳度、要求)很低這件事情的原因很簡單,因為接下來我可能會寫出一篇同樣很低的分享文。如果不想要看見自己心目中英雄被寫半點負評的朋友,請忽略本文吧!(苦笑)

看電影前我一直以為我是要去看「蜘蛛人4」,為此還特地惡補了《蜘蛛人3》,生怕劇情不連貫而浪費錢又浪費時間,看了本片之後,我才發現:根本就不用去管以前3集的《蜘蛛人》在搞什麼鬼,因為《蜘蛛人:驚奇再起》是一個「舊梗卻又獨立」的電影。

對於沒有看過經典《蜘蛛人》系列的朋友來說,本片徹底的戲說從頭-從彼得還是個羸弱的平凡高中生開始說起,後來意外變成有超能力,以及他班叔叔過世後,他決心成為打擊犯罪的蜘蛛人等;這樣的劇情對於看著《蜘蛛人》長大的朋友真是再熟悉不過了,擺明就是《蜘蛛人》1的老梗,而且我覺得拍得還沒有老戲來的精彩動人,讓我不禁疑惑幹麼要脫褲子放屁-多此一舉啊?

再看下去會發現,本片雖然大體上的故事跟「老瓶」一樣,但這裡面的酒除了老酒外,還多加了一點(真的只有「一點」)辛辣的高粱-原來彼得的父母跟發生在自己身上的變異有很大的關聯性!只是一直等到片末,這其中的秘密都還是沒有揭曉?擺明就是要繼續「新蜘蛛人」系列,讓人有點騙錢的感覺!(囧)不過對於熱衷科幻片(尤其是蜘蛛人)的朋友來說,這坑不管再怎樣大、再怎麼有危險,大家還是會一邊期待(或一邊罵),一邊往下跳。然後我只要一日不脫離深愛科幻片的朋友,我就得一集一集的陪著跳。(謎:要多想想別人也是陪著你跳了一堆亂七八糟的坑啊!)

本片除了添加「身世秘密」的梗外,照所有英雄片的慣例都得來個超級大反派,於是片中出現了噁心「大蜥蜴怪」,企圖將全世界的人都變成擁有強壯、無敵再生能力卻醜陋殘暴的蜥蜴怪!不過《蜘蛛人》裡的壞人好像都要循一個共通模式:大家在正常的時候都要跟彼得扯上不錯的關係(?)坦白說,這梗看一次感動,看到兩次以後就有點膩了!

《蜘蛛人:驚奇再起》男女主角換人做做看,果然「青春的肉體」為本片增色不少,但說到底都還是嫩了點,貧乏的演技讓人看不見屬於故事應有的感動,相較故事雷同的經典《蜘蛛人》1還是差了一大截。

電影預告: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6

備註:馬克偉柏,博偉,台灣2012/06/29上映 

蜘蛛人:驚奇再起 DVD
(利益揭露:由此連結購買Yahoo!購物中心商品,我會得到回饋金喔!)

7 則留言:

  1. 你根本沒做功課就去看了嘛
    這樣也來發文?

    回覆刪除
    回覆
    1. To 路過(的人)

      看電影前不做功課又怎麼了嗎?
      休閒娛樂不用搞到那麼嚴肅吧!

      況有時候不做你所謂的「功課」
      才能在電影裡發現(真正屬於自己的)驚喜
      我覺得蠻好的!

      我看完電影有所感來發個分享文礙不到你吧!
      而且我在文章前頭已經說了:
      不想要看見負評就自行忽略本文!

      還有,
      我的心得文從不打算迎合任何人,也不打算拒絕任何人,
      如果就內容有任何意見(好的、壞的),歡迎具體提出來討論/指教。
      但不管要說好、說壞,都請保持最基本的禮貌。謝謝!

      刪除
  2. 我是一個把《蜘蛛人》123都有看完而且看過很多遍的人 珠玉在前,《蜘蛛人:驚奇再起》和《蜘蛛人》簡直沒可比性 我在戲院看時一直想睡著 《蜘蛛人:驚奇再起》是比較忠於原著 但無論劇情演員都是《蜘蛛人》比較優 而且男主角的演技比較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珠玉在前」,說得真貼切啊!(笑)

      刪除
  3. 我看完也是覺得還好而已
    通常這樣的美式英雄片
    劇情都普普而已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覺得劇情還不錯
      不過在舊版的深刻印象下
      我真的覺得本片so-so

      刪除
  4. 版主說的好 新版蜘蛛人不論情感 劇情或張力都變弱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