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6日 星期一

[電影] 龍飛鳳舞~好想看歌仔戲喔!

歌仔戲老團長過世,浪子阿義(吳朋奉)無法承擔重任,台柱春梅(郭春美)又因車禍腿傷不能登台,屋漏偏逢連夜雨,戲班頓時陷入了困境。春梅的丈夫志宏(朱宏章)靈機一動,找來一名與她相貌神似的男子奇米(郭春美)頂替演出,意外竟矇混過關,不但業主(太保)支持、觀眾更是人人叫好……

****************************

王育麟導演繼爆笑又溫馨感人的《父後七日》後,再推出片名充滿吉祥與喜感的《龍飛鳳舞》,講述歌仔戲班遭遇老團長過世、當家小生春梅車禍腿傷等事,正面臨經營困難的窘境,卻意外發現撞傷春梅的人(莊奇米)竟然跟春梅長得十分相似,於是要求奇米用「身體」抵償損失?!且看門外漢接受超短培訓後硬著頭皮粉墨登場,也不知道是奇米的運氣好、還是有天賦?面對狀況連連的每場表演,竟然都如有神助的順利矇混過關,而且觀眾還十分買帳!

我對於歌仔戲的印象,大概就是兒時跟著外婆晚上鎖定台視(?)的「楊麗花歌仔戲」時段(我小時候還迷過英姿颯爽陳亞蘭呢!),還有到南部「進香」常見的野台戲(北部廟會也蠻常見);長大之後,楊麗花歌仔戲時段早被許多卡通、鄉土八點檔取代,而歌仔戲在北部的廟會幾乎失去了蹤影(南部我就不太知道了?外婆過世後,也再沒有去進香。),唯一值得期待的大概只有【明華園】每年固定的巡演(尤其端午一到白蛇的「水漫金山寺」戲碼)-這也是我近年對於歌仔戲的整體印象了(苦笑)-只能說,歌仔戲鼎盛的年代已逝,所幸還有許多人仍堅持傳承這項屬於台灣在地的文化表演,讓我們這些曾經陪伴長輩一起看歌仔戲的孩子,還有機會在看戲的同時,回憶起兒時的歡樂與幸福!

「歌仔戲」對於「寶寶世代」(看《天線寶寶》、《海綿寶寶》)長大的孩子,其實是相當遙遠且陌生的。導演選擇了這樣草根性濃厚的題材,加入大量的喜劇元素-尤其是懷舊復古的片段,讓本片成了真正老少咸宜的電影,稱得上是頗具野心之作!(年紀真的太小應該也不適合看,因為本片國罵不少……囧)

俗話說:「台上三分鐘,台下十年功」,在演員粉墨登場的華麗背後,其實有著更多的辛酸血淚。《龍飛鳳舞》講述的是戲班的故事,再怎麼添入喜劇成份,始終無法忽略歡笑背後的一點酸,於是觀眾聽到阿義說:「台上隨便演,反正觀眾看免費的,看久了就習慣了,也不會跟你們計較,但是歌仔戲再這樣下去,以後就沒人看了!」、「歌仔戲演得好,就是藝術;演得不好,就是垃圾」-這無疑是歌仔戲式微後的悲哀,也是堅守崗位的人們對於自己的鞭策與期許!更是電影中相當感人的一段戲。

本片中穿插不少歌仔戲的橋段,真的非常吸睛(尤其是郭春美在戲台上的表演,真的非常有震撼力!),可惜礙於劇情的發展,歌仔戲的片段其實真的很短,無法看到過癮;也因此,在看完本片之後會讓人有想要看現場表演的衝動!

《龍飛鳳舞》就「電影」來看並不是完美無缺,它劇情架構蠻鬆散的,甚至有些地方會讓人有種想要拿大剪刀剪一剪的fu;但整體而言,這真的是部宣揚歌仔戲,發揚人性溫暖面的好電影,會讓人在看完電影之後,覺得愉快又溫暖!

電影預告: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8

備註:
1、王育麟,蔓菲聯爾創意製作,2012/01/13台灣上映
2、壹網樂新片專區
3、延伸閱讀好影評【Nora-龍飛鳳舞:雞飛狗跳的戲曲與戀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