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日 星期一

[試讀] 維梅爾的論點~藝術推理就是要寓教於樂

真跡,往往不是你所熟悉的樣貌;真相,總是隠身在毫無價值的線索中!任何藝術品的真偽,都逃不過天才的鑑定舌!通常我們是用身體哪個部位來鑑別畫作真偽呢?當然是眼睛。但這位天才藝術神探,卻指著舌頭說:用這裡……藝術神探神永美有與大學講師佐佐木昭友將挑戰不可能的任務!步步驚心的解密,層層剝開畫作的假面與真相,藝術品背後的問號與狡黠人性,比真實人生裡的犯罪更迷人!

********************************

《維梅爾的論點》由另類的藝術鑑定天才神永美與大學講師佐佐木遇到的五個藝術、推理相結合的精彩個案集結而成,分別是「天才的價值」、「紙上之島」、「晨間涅槃圖」、「維梅爾的論點」及「遺言之色」。以案分章的短篇故事一直都是我的最愛,因為在閱讀時間的掌控上完全不會造成負擔,而且用短短的時間可以獲得一個完整的故事,投資報酬率真的超高!(笑)

在每一短篇中,讀者看到的是藝術作品美麗的背後所透露的資訊,可能是作者、文化、時代歷史、藝術進程等,更立基於上引導出精彩的思辨與推論,除了引人入勝的情節與隱藏的人性美善外,其實是用更豐富、多元、有趣的角度帶領讀者開啟藝術的殿堂,引起我們這些外行人對於藝品的興趣,無疑是名符其實的「寓教於樂」。

讓本書讀來有趣最大的功臣當屬對於藝術有著無限熱情、專業,個性卻有點怪怪的神永美,還有相較之下絕對是正常人一枚的佐佐木,這一動一靜天衣無縫的搭配著實讓人聯想到經典的推理拍檔-福爾摩斯與華生,而這對讀者來說毫無陌生與違和感的搭檔選配下,其實有助讀者以最快的速度進入狀況,並沈溺藝術推理的情節當中。或許有點老派,但也不可諱言是相當聰明的選擇。

其中神永美在「維梅爾的論點」一篇中關於真品、贗品的辯論真的讓人印象深刻:「其實就科學鑑定來說,不管使用多麼高超的技術也只能得出絕對是贗品的結論,卻無法得出絕對是真品的結論。能夠斷言的方法只有一個,那就是請維梅爾親自看看他 所繪的作品。所以目前在世界各地展出,那些被稱為真跡的傑作只能說是『接近真跡的可能性非常高』,也就是可能性高達百分之九十九,但還是有百分之一是存疑 的,我把這叫做『堆磚瓦』。藉由科學鑑定、人的直覺,以及各種方式的比較,慢慢堆積出真跡的可能性。……」以往在美術館裡看畫的時候,我從來不會懷疑眼前這幅畫作是否如簡介所言是該畫家的真品,但在看到神永的發言後,我想,我以後去看畫(或藝術品)應該都不免要帶著懷疑的精神了!說不定也會去舔舔看?!(笑)

好吧,姑且不論舔或不舔(謎:這本來就不應該是本文討論的一部分,因為妳又不是天才……囧),維梅爾的論點》確實是一本輕鬆、有趣的另類美術史入門,絕對會讓讀者增廣見聞、長智慧!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8

備註:
1、門井慶喜一,典藏藝術家庭,2012/04/09出版

2、官方試讀活動網址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連結博客來書籍館《維梅爾的論點》

(利益揭露:由此連結博客來購書,我會得到回饋金喔!)

ivr
iv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