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8日 星期三

[試讀] 赤裸的茱麗葉~愛他,就應該要尊重他!

講述傳奇歌手崇拜下衍生出一段荒唐又有趣的故事。

*******************

安妮交往了15年的男人鄧肯,整天開口閉口都是塔可-一位早已消失20年的搖滾歌手。就在安妮納悶自己是不是虛擲青春跟一個爛人浪費人生的同時,塔可過去的所屬公司突然發行了號稱塔可最佳專輯《茱麗葉》的試唱版(又稱「赤裸的茱麗葉」),鄧肯在網路上發文大肆吹捧,但是安妮在聽過專輯後覺得整張專輯明顯不像鄧肯所說得那般優秀,於是在網路上發表了她有史以來第一篇相當中肯的樂評-赤裸版茱麗葉明顯是不成熟的作品,遠遠不如當年發行的正規版(又稱「穿衣版」)。沒想到安妮的樂評獲得了相當多的迴響,更因此改變了她原本平淡的生活。

安妮與鄧肯對於欣賞音樂的歧見是他們愛情裡長久以來潛在的衝突,在安妮發表樂評後,感情生變終於正式浮上檯面,也在此時,塔可本尊竟然因為該篇樂評給安妮發了一封E-mail-任誰也想不到,消失樂壇多年、樂迷遍尋不著的傳奇歌手竟然自投羅網(?)了,而且對象還是瘋狂樂迷鄧肯那不太喜歡塔可的前女友!只能說,命運調皮的作弄,真的給他們開了個天大的玩笑!

《赤裸的茱麗葉》透過安妮與塔可頻繁往返的E-mail徹底解析了眾人眼中傳奇歌手真正的私生活-曾經再怎麼風光,遠離璀璨舞台後,他們終歸還是一般人,過著與你我無異的平凡生活,只是狂熱粉絲從不間斷的小道消息及各色臆測等一連串造神運動,成就了他們往後人生裡從不曾達到的巔峰狀態,也因此讓他們真正的人生顯得更平凡、更悲慘(?)

崇拜明星不是壞事,因為在我們所崇拜的人身上一定有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但是過於沈迷明星可就不是什麼好事了!尤其像本書裡樂迷打造「塔可天神」的過程更是可怕,他們不再探究真實,而是一味的在真實上加油添醋到99%遠離真實,甚至企圖自己製造「真實」,然後活在一連串的謊言裡,到最後沒有人知道孰真孰假,也不知道自己所崇拜著真實面貌究竟為何?說穿了,走火入魔的粉絲活在自己理想偶像的虛擬人物裡,還為了捍衛假象不斷地吹捧、筆戰,讓真正的偶像成為荒唐的存在!

《赤裸的茱麗葉》透過了荒誕有趣的情節,提醒所有粉絲應該要學會:愛他,就應該要尊重他!而不是打著愛的旗幟,以不理性、甚至瘋狂、暴力的方式去傷害我們所喜歡的明星;也應該避免極度的偶像崇拜影響到我們真實人生的常軌,要知道天上的星星還是掛在天上最美,我們這些平凡地球人還是擁著身邊的另一半帶著愉悅的心情仰頭去欣賞,而非爭論那遙遠星星究竟距離我們多遠而傷害了我們真正愛的、還有真正愛我們的人,事後再去悔恨當初的愚蠢根本就是於事無補。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8

備註:尼克.宏比(Nick Hornby),馥林文化,2012/03/26出版。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連結博客來書籍館《赤裸的茱麗葉》

(利益揭露:由此連結博客來購書,我會得到回饋金喔!)

ivr
iv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