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2日 星期三

[港劇] 怒火街頭~很有魅力的LAW霸

羅力亞(鄭嘉穎)大律師在七年前是法律界的傳奇人物,打官司不擇手段,出道後法律技術層面只贏不輸,後卻莫名銷聲匿跡。七年後,力亞重現深水埗民間法律諮詢中心,奔走於草根階層,為民請命、抱打不平;與之相較,王思苦(胡杏兒)大律師苦讀取得大律師資格,出道後拼命想要擠進上流社會名利雙收。某次意外,兩位性格迥異的大律師在深水埗不吵不相識……

*************************

《怒火街頭》是法律劇,以法律界傳奇大律師羅力亞變身復出為主軸-七年前一身名牌、西裝筆挺卻不擇手段贏取名利的中環大律師,在離奇消失七年後再次出現深水埗民間法律中心執業,破上衣加爛牛仔褲,不修邊幅的模樣實難讓人跟「律師」(即「事務律師」,在香港高等法院、終審法院沒有發言權)連結在一塊兒,遑論還是「大律師」呢!(即香港「訴訟律師」。在台灣律師沒有「大律師」這類專門的區別,通常都是對於律師的尊稱、恭維)-發展出一連串有衝突、有感動的故事……

相較於淺淺的案件本身(我會說淺,是因為案件真的蠻簡單的,而且還是有蠻多不合理的橋段,尤其最後一段「何利貞(陳敏之)兇殺案」,我覺得蠻扯的!),我覺得本劇算是稍微深入帶著觀眾去思考了一下「律師倫理」的問題。大家都會說律師的職責是要捍衛公平、正義,為當事人就該案謀求法律上最大的利益,只是究竟何謂「公平」?何謂「正義」?我想,答案或許見人見智,但對於有理智、良知的一般正常死老百姓來說,下的定義應該不會相差太遠。只是大家是否追根究底的想過,就律師個人而言,成為律師的真正動機就僅是為了那形而上的公平及正義?本劇給了答案-也是正常的人隨便想想就可以想出來的答案:當然,不可能!(好吧,我必須承認這樣可能有點偏激,但起碼大多數律師絕對沒有我們想得那麼崇高)

律師也是人,絕對有七情六慾,人性或許有光輝的一面,但對於走跳江湖一段時日的我們,與其相信人性本善,可能「自私」、「自利」會更貼近我們所熟悉的社會(職場)生態。況且,律師也要吃飯,而辛苦唸書、考試熬到這樣的地位,當然更希望可以吃得好,還有穿得好、住得好……,而這一切的基本就是「錢」,討好客戶就會有錢!說穿了,律師也是服務業,也講究客戶至上的服務精神啦!本劇中的蔣柏奇大律師(石 修)及其一眾徒子徒孫、王思苦大律師,還有七年前的羅力亞大律師都是這種「(極度)貼近人性欲望」律師的典型。

曾經有人說:「圓的東西,只要不要捏成方的、三角的,沒有人會說橢圓不是圓!」、「對於被害者的家屬而言,與其讓加害者去坐牢,不如給家屬可以支撐往後家庭所需的費用更實際!」,以前我對於這樣的論點很難接受,或許應該說「很難理解」,但現在的我會覺得:「沒錯!」,因為「公平」、「正義」看似非黑即白,只是真正探究會發現所謂的「公平」、「正義」其實應該更像黑白之間的灰,沒有絕對的是或非,只有趨近平衡的天秤兩端不間斷的利益衡量,亦即只要律師心中的那把秤子不要過份傾向某一端(當然,這應該「客觀」判斷),我想,她/他都可謂是好的律師。

《怒火街頭》中,羅大律師的天秤嚴重傾斜過,他自我放逐過,復出後更運用自己的專業在一次又一次的官司中尋求救贖。我覺得七年後的他並非以徹底捍衛公平、正義自居,而是更仔細、謹慎的去平衡他自己心中的那把秤,在這一次又一次衡量間去守住身為律師應有的尊嚴,還有他最後的良知,而這也是羅大律師不斷想要提醒王思苦大律師的事情。為了讓電視劇更富有商業市場,當然還是要讓羅大律師在提醒王大律師的同時,激出很多愛情的火花啦!(笑)

我之前看完超夯的大陸劇《步步驚心》後,覺得其中八爺「鄭嘉穎」的演技真的讓人眼睛為之一亮!原因在於雖然鄭嘉穎獻身TVB多年,演出的作品不計其 數,2006年甚至憑藉《天幕下的戀人》奪得視帝寶座,可給外界的觀感始終擺脫不了「TVB親生仔」這略帶負面的評價,除了帥、忠心、娃娃臉外,好像也看不到什麼戲(?),所以我後來看劇只要看到鄭少掛頭牌的都自動PASS。(其實我這幾年看得港劇也少的可憐啦!)

初在《步》劇中看到鄭嘉穎時,我只是感嘆時光催人老,即便保養再得宜,還是難免被歲月在臉上刻劃痕跡,但越看越發現,鄭嘉穎其實將溫潤卻極有城府的八賢王詮釋的很好,在感情戲的拿捏上也絲絲入扣,誇張的是連他的魚尾紋都入戲了!讓人驚覺原來鄭嘉穎不是花瓶耶!(有點懷疑說男人是「花瓶」對嗎?)

《步》劇中的兩位大主角-四王爺吳奇隆、八王爺鄭嘉穎-不可思議的用「演技」征服了觀眾!我原以為只是好的劇本恰巧激發出這兩位一貫不以演技著稱的演員的潛力?!而這樣的結果,有可能是天時地利的巧合,過後也將結束,當然,也有可能是一個開始啦!在網友的推薦下看了鄭嘉穎今年中旬在TVB領銜主演的《怒火街頭》,我才驚覺,原來在我不去注意鄭少作品的期間,他已經蛻變成一位真正且富有魅力的演員了!

我想,大家都看得出來,我是因為鄭嘉穎才看了本劇,其餘演員就不贅述了,所以寫到這兒,我要對本劇下結論了:「嗯!就是好看!」(好啦,我承認我的結尾跟本劇的結局一樣有點虛……。汗)

人物關係圖: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8

備註:
1、圖片轉自TVB官網
2、台灣播出資訊:TVBS歡樂台2011/10/18起週一至週五晚上8點到9點
3、感謝網友凱莉推薦觀賞^^

 

TVB經典時代港劇限時下殺-每件只要499
(利益揭露:由此連結購買Yahoo!購物中心商品,我會得到回饋金喔!)

ivr
iv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