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4日 星期日

[試讀] 請問,蒼蠅神探~弔詭的趣味故事!

變蒼蠅前,他公分矮胖啤酒肚,捲毛Q頭,自比劉德華、阮經天,其實是像好色流氓多過像警察。變蒼蠅後,他是巨型黑蒼蠅老大,眼睛特大,最想做的事是偷看美女洗澡,卻被母蒼蠅強押取精,捲入種族紛爭,還得忍受黑色傢伙們碎碎唸著蝦咪《蒼蠅宗教文明史》?!這是中年刑警A仔的報應嗎?報復他每天拿蒼蠅拍,毆打小警員,還是命運之手將他推向史上「最小」的神探寶座,偵破奇案,揭發醜聞的開始?

等等,這位神探的助手是號稱史上最奇妙的跨界組合……一群會飛又會「嚶嚶」叫的嘍囉們,加上一位帥氣花美男「好警察」——當事人胸有大志,可惜極不適應警察生態,依然保有膽小、怕血、更怕鬼的極品天真(兵)特質。

阿娘喂~請問這位「神探」,你真的可以破解全警局都束手無策的玄案?

************* 


「神探」,坦白說真的很難跟噁心的「蒼蠅」聯想在一塊兒,但偏偏《請問,蒼蠅神探》就是硬把這兩個八竿子打不著的東西給兜在一起,還兜出了一段弔詭的趣味故事!

中年刑警A仔在某個睜開眼睛的瞬間發現這世界變了,不過就像大家所知道的常理一樣,這個世界絕對不會輕易改變,通常改變的是自己,而這段故事的架構並沒有偏離這個廣為人知的道理-世界當然沒有改變。只是A仔很不合常理的搖身變成蒼蠅了,而且在一堆「蠅」子「蠅」孫的簇擁下,A仔顯然是KING of the 蒼蠅,有一堆小弟可以使喚,真的是當人的時候都沒那麼有面子!(苦笑)

雖然說「數大」便是美(真的要好好斷句,看完這本書害我也差點有種數「大便」是美的錯覺……汗),但這句話套用在蒼蠅的翅膀上真的一點都不適用,尤其對於自覺為人類的A仔蒼蠅而言,眼前這樣嶄新的超超另類生活更是格格不入,於斯一場「自助」還順便「助人」的追溯偵查行動正式展開……

《請問,蒼蠅神探》設定了怪怪的蒼蠅主角,當然緝凶斷案的方式也得符合蒼蠅的調調,而這兒也成為本書最大的賣點!(笑)因為在讀本書之前,我想,大多數理性正常人其實也從沒花過心思去研究蒼蠅的習性吧(?)所以牠們以噁爛的生活習性協助偵兇的過程,反而成為還是有點噁爛的「新鮮感」!(當然,在讀的過程當中,還是不禁懷疑「到底是真的還是假的?」)

作者利用A仔、他書呆子學弟的生活片段、(非常草根性的)主觀思維等拼湊出故事的全貌,如此良善立意確實讓本書更添靈活,但必須說,某些太瑣碎的雜項記事卻也損了本書的閱讀趣味。在主軸、分枝的挑選上如果可以更果斷,相信,本書會更棒。

雖然過程不盡全然滿意,但看得出來,作者確實在謎底揭曉前下了一番苦心,除了意料之外的兇手(我看推理小說好像蠻常被騙的……囧),還導入了些許死刑正反兩極的議題,以及展現身為警察內心深處那人情與法律相權的矛盾掙扎,讓本書在寬度盡露之餘還多了深度,稱得上是本面面俱到的奇幻推理小說!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6

備註:柳漢鎂,飛行貓創意,100/11。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連結博客來書籍館《請問.蒼蠅神探》

(利益揭露:由此連結博客來購書,我會得到回饋金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