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5日 星期四

[試讀] 謎網~路邊的死亡十字

寧靜的加州蒙特瑞半島,公路車肩外緣的沙地上插著一座十字架,通常這是為了追悼車禍過世的親友,但是眼前這座置有深紅色玫瑰的紅十字架讓人看得毛骨悚然,因為……日期竟寫著明天!或許是因為插十字架的人哀傷過度寫錯了日期?!只是偏偏隔日真的發生命案!後來甚至演變成只要十字架出現,預告日期就會發生受害者,路邊的十字架變成一種另類的死亡預告……

路旁的死亡十字-故事於此開始,原以為要展開什麼公路緝兇之旅,只是隨著追緝兇手的方向逐漸修正及縮小範圍,故事轉為探討因為網路的發達,人們處於虛擬世界與真實世界的模糊分界,當在真實世界得不到認同的時候,會因為在虛擬世界中包括遊戲、部落格等一點讚美、成就,而無限膨脹自我的虛擬形象,甚至躲在這虛擬的形象背後去攻訐、傷害別人,還不自覺自己無憑據的留言或惡意留言,是非常實在的去傷害了活在真實世界裡的人!更可怕的是,我們是否曾想過自己一時興起的發佈文章或回覆,早已為自己樹立(眾多)敵人,甚至將自己推向一個敵暗我明的超危險窘況!

千萬不要說:「a!我是匿名留言」、「啊!別人查不到啦!」、「喔!我又沒說什麼」因為網路就是一個那麼奇妙的地方,看似虛幻,卻又是那麼真實的紀錄著我們曾經到訪過的每一處。尤其社群網站像是臉書、噗浪等崛起,讓我們的個人資料嚴重外流,想要徹底瞭解一個人,簡單!想要徹底揪出一個人,也簡單!所以虛擬的網路世界已經不再具有隱匿性,相反地,它變成一個取得個資的極便利管道!我們還能說網路的虛幻世界裡,我們也是同樣虛幻的存在嗎?所以大家使用網路前(不管是發文或留言),真的需要三思、再三思!

「謎網」帶著大家探究資訊科技年代網路霸凌背後鮮為人知的一大面(我覺得這是本書最值得一看的地方!),在追兇的過程一路是那麼的明確,但是讀過作者傑佛瑞.迪佛的讀者應該都大概可以猜出:「那個絕對不是兇手!」(哈,我破梗了嗎?)因為兇手往往要出乎意料才能有高潮啊!話說,我很早就猜到真兇了(咦!好像變聰明了?!),所以在轉折的地方並沒有真的太驚訝,不過還是覺得有點小驕傲!(厚!把屁股縮進去一點啦!)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7.5

備註:皇冠,99年11月29日。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連結博客來書籍館《謎網》
(利益揭露:由此連結博客來購書,我會得到回饋金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