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3日 星期六

[電影] 社群網戰~如何共享福也是大學問啊!

改編自班.梅立克的小說「Facebook:性愛與金錢,天才與背叛交織的祕辛」,揭露知名社群「facebook」,成功背後不為人知的所有權爭奪秘辛……

***********************

「你今天種菜了沒?」、「你今天養魚了沒?」……、「你今天臉書了沒?」,不知道從何時開始臉書變成大家聯繫舊朋友或認識新朋友的平台?「社群網站」就是帶著觀眾溯本追源去看看臉書的成長史,以及其背後一段不為人知的秘辛!

不說真的不知道,原來臉書的創辦人馬克跟比爾蓋茲一樣都有著那麼傳奇色彩的學生生涯-「18歲拒絕微軟、20歲哈佛退學、23歲晉身全球最年輕億萬富翁」,只能說天才不管有沒有學位都同樣能有超乎常人的成就!只是「電影裡的馬克」(哈,怕得罪人!)雖然很聰明,卻很惹人厭,開口、閉口都在言語當中瞧不起人,難怪一開場就被女友給甩了。只是誰能想到失戀而產生的憤怒力量真偉大,竟然能夠變成往後風靡全球臉書的誕生契機!

臉書的想法並非原創,但是馬克憑藉自己的專業天才讓整個社群交友網站成型,只是名利雙收的同時卻也讓自己官司纏身,除了被控抄襲外,連當初攜手創造臉書的首席財務長都變成敵人,甚至對簿公堂!臉書的功能在於聯繫或是創造情感(包括友情、愛情……等),但是創造臉書的馬克卻因為臉書搞到朋友變仇人,真的是蠻諷刺!

人與人的相處、合作真的須要極大的溝通與共識,否則即便好事也會變成壞事,尤其當友情裡摻雜的利益、名聲等因素越來越多的時候,真的難保友情不會在一瞬間變質!當然可以在一連串的事件後說:「我並不討厭任何人!」但是幾乎不帶任何私人感情的處理與朋友共創的事業時,作出來的每一步即便不帶惡意,外人看起來也不是這樣啊!只能說,如何同患難是們學問,但是如何共享福也是門大學問啊!

「社群網站」拍名人的八卦緋聞,其實不是什麼新鮮的題材,但是拍攝的手法穿插在過去攜手打拼與現在反目成仇間,造成強烈的對比,劇情的發展不是那種會讓觀眾單純去討厭誰或是喜歡誰的走向,而是會讓人深深為這群朋友間消逝的友情感到惋惜!(話說,這群朋友怎麼一個比一個還要帥啊!)簡言之,是非常值得一看的電影!

電影預告: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8.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