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6日 星期三

[讀書] 聲入人心:教你如何洞悉人性、說話動聽~聲音也能閃閃動人!

本書教你從人格特質出發,觀察不同類型的人所偏好的表達與溝通方式,透過系統化的整理,讓大家對說話有更細膩的認知,做到只要聽聲便能洞悉人心,還能把聲音修練成感動人心的力量。

***************

因為公司最近來了一位「娃娃魚」,在主管的要求下,公司書架上新進了這本「聲入人心」的聲音修正教學書籍。多虧了娃娃魚,我才知道原來聲音的控管也是一個相當專業的領域,在天生音質之上還能透過大量的練習加以矯正、調整,將聲音變美、變漂亮!

細想,其實我不是不知道聲音能夠作多樣性的變化,畢竟打從出社會走跳的第一天就不斷地被要求修正用詞及語調來維持我們特有的專業形象,尤其現在的主管除了擁有高超的話術外,他的每一次對話、演講都透著一種震懾人的魅力,經過他有意、無意的調教,我修正了原本高八度、快速的說話方式,事實證明降低音調、改採中速度說話會讓人產生一種信賴感,更易於建立自己的專業形象。

但,這些調整與發現是透過「血淋淋」的實戰經驗得來,當中付出了不少「成本」。在我閱讀的同時(尤其指出我原本說話特性的那段),我在想:如果初出社會時就能拜讀這方面的書籍,我是不是就不會花那麼多的時間與精力在發現(多數是被「指正」)自己的聲音缺陷及進化上?

相當佩服作者,竟然可以細緻的分析出每位名人說話時運用聲音的微妙差異,讓人深深覺得作者真是個厲害的「音癡」啊!僅憑這本書當然不可能獲得作者多年累積的聽辨功力,但我相信,有了對於聲音粗淺的認識後,以後聽別人說話也能稍微理性分析其中包含的顯性及隱性的微妙訊息,希望能更正確的解讀說話者的真心!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8

備註:方智,99年5月出版。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連結博客來書籍館《聲入人心》

(利益揭露:由此連結博客來完成購物,我會得到回饋金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