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8日 星期三

[電影] 盲流感~真的看不見嗎?(劇透)

一座城市突然遭到神秘眼盲怪病的侵襲,所有的居民一個接一個陷入失明,為了防止這個可能經由空氣傳染的怪病,患病者一一被關入由重兵把守的廢棄精神病院。 一名眼科醫生(馬克魯法洛)也因失明被隔離,他的妻子(茱莉安摩爾)是這波怪病中唯一沒有失明的,但還是裝瞎陪伴被關入隔離所的丈夫。在這裡,她與其他同伴設法逃出醫院,進入遭受怪病蹂躪的城市一同尋找解藥,他們也成為大家唯一的希望……

******************

怪病侵襲地球!沒有任何原因,就是這麼一瞬間眼前一片空白,再也看不到任何色彩-就這麼瞎了!不一樣的是,這瞎病來的突然,不是刻板印象裡眼盲應該一片漆黑,反而是潔白的一片。病例激增,政府找不出根治的辦法,只能將發現的病例一車又一車的送進隔離所。一名眼科醫生的妻子不放心突然瞎眼的丈夫被送進陌生的地方,於是竟裝瞎混入了隔離所裡!「盲流感」就是講述這一個勇敢的太太與一群患者在隔離所裡的故事。坦白說,我覺得超疑惑的是,這不知名的盲病搞得全世界幾乎淪陷,怎麼就偏偏這個太太怎樣都不會得病?!

政府將病患丟近隔離所裡,對外宣稱給了他們十分良善的照護,但實際上在隔離所裡的生活簡直比狗還不如,受傷了沒藥可以醫治,政府提供的食物連填飽肚子都有問題!所謂的「隔離」,就是把這群莫名生病的人聚集在這裡等死罷了!

無政府的狀態,理智的人們還想要維持「秩序」,相信自助、自救的力量能夠絕處逢生,於是剛開始進來的病患雖然眼睛看不見,倒也相處的融洽;但是當患病的人數越來越多,「隔離所裡的秩序」開始被少數人動搖,甚至顛覆。少部份人如土匪般控制了食物,要求其他人拿值錢的東西來交換,當值錢的東西沒了之後,甚至過份的要求各病房拿女人來交換!!故事至此,真的讓人匪夷所思,眼睛都瞎了還在奢望權力、金錢跟女人?!一群瞎眼的人不想想怎樣把眼睛治好,或是在眼瞎的狀態下應該如何規劃未來,反而依然故我的恃強凌弱,去欺負另外跟自己一樣身處窘況的無辜人們!人性到底能夠醜陋到怎樣的地步?在這部電影裡真的讓人瞠目咋舌!

看著越來越奇怪的劇情發展,讓我除了困惑人性的醜陋,還有男人的軟弱面,竟然為了不想要挑起戰爭寧願割捨財富、犧牲女人的貞操、放棄自己的尊嚴!別人都已經「侵門踏戶」騎到自己的頭上,竟然還在那邊說要維持和平?!人的生命或許珍貴,但是我相信,這世界上絕對還有比自己的生命更寶貴的東西,為了捍衛自己的最重視的,我願意付出我的生命-這,才是一個真正的人吧!

「盲流感」真的用了相當偏激的方式在闡述人類的黑暗面!但與此同時,也透露著一個訊息:當我們失去眼睛之後,或許更能用真心去與別人相處!電影裡,我們看到人們跨越種族成為夥伴,彼此坦承交心,這樣的場景不太可能出現在一個正常的社會-因為我們絕大多數人還是用「眼睛在認識一個人」,往往在我們來不及去看清一個人的時候,就已經先將他排除在我們的視線之外!沒錯,我們當中有太多太多人是名符其實的睜眼瞎子!撇開這部電影裡太讓人不解的人性晦暗,我想,我們還是多去想想自己是不是也是個看得見的瞎子這個問題吧?!

「盲流感」想要傳達的訊息確實值得思考,但是傳達的方式,我個人真的不太欣賞!太浮誇、太晦暗、太難解,看完之後會讓人真的真的覺得不開心!

電影預告: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7


2 則留言:

  1. 你要去看看小說 盲目

    回覆刪除
  2. To 樓上的匿名路人~
    盲目…是原著吧?
    有機會會找來拜讀一下
    多謝推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