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1日 星期二

[韓劇] 麵包王金卓求~灑狗血的勵志韓劇

以1970年經濟開發期為背景,講述主人翁金卓求度過逆境,成功成為麵包界第一人的故事。

*****************

通常超過24集的韓劇我是不追的(韓劇在韓國播出的集數大概是16集左右),除非真的真的很好看,那就另當別論啦!「麵包王金卓求」一開始看到公佈的集數是30集,就讓我倒退三步,加上主演的年輕男演員我都不太認識(不好意思,我只注意這個部份……囧),再讓我到退三步。劇名「麵包王金卓求」一開始沒仔細看,我還以為是講述桌球的體育連續劇,完全就是我最討厭的題材,於是我也不打算倒退,立刻將這部韓劇從觀看清單中除名!但一方面在朋友的強力推薦下,另一方面看到本劇在韓國的收視率竟然直逼50%大關,讓我開始好奇是怎麼樣的韓劇能夠那麼贏得民心?想說,就給它4次機會吧!沒想到就這麼一個決定,我追完了整整30集!

「麵包王金卓求」講得是一個名為金卓求的青年努力成為麵包師父的故事。是一部夾雜豪門恩怨情仇又相當勵志的韓劇!在灑狗血之餘,頗富有教化意義,滿足了各年齡層的觀看需求,所以才能輕易的在韓國創下驚人的收視率。

這部韓劇從主人翁出生前的恩怨開始講起,一個大宅的女主人生不出男丁延續夫家的事業,男主人在傷神之餘竟然趁著老婆坐月子期間跟家裡的女傭搞上,還生了男寶寶;女主人為了穩固自己的地位,於是跟男主人多年好友兼下屬搞上,也懷上了男丁!於是一個言不正、名不順的親生兒子(金卓求)、跟一個言正名順的別人的兒子(具馬俊),開始了一場延續多年的糾纏。這部韓劇的特色在於,長輩間的關係相當錯綜複雜,導致下一代間的心結也不是普通的深;另一個特點就是,花了很多集在演主人翁兒時的生活,所以童星出現的片段多到爆炸!還好童星們演技很好,會讓人很有耐心的繼續往下看。

金卓求(尹時允)遺傳父親做麵包的熱情與天賦;且與生俱來擁有超強的嗅覺,能夠僅靠氣味分辨出麵團的發酵程度。因為兒時遭受奸人所害,花了大部分的時間在尋找母親的下落,沒有唸過什麼書,但個性開朗樂觀,對於任何事都充滿幹勁與實驗的精神,善良單純的傻勁往往在不自覺間影響著周遭的人們。

這是我第一次看尹時允的演出,在他的身上我看到了李準基的影子,(如果一開始不知道他是另外的年輕演員,我真的會誤會他就是李準基)覺得有點熟悉、有點不自覺的偏愛!但必須承認尹時允的演技尚待加強,確實角色性格有著豪爽、大剌剌的傻勁,但這都不代表金卓求是一個笨蛋啊!我覺得太過矯做的強調主人翁的這面會讓人覺得太膩、太誇張!我覺得尹時允在金卓求這個角色上只看見「放」,卻不見「收」!

具馬俊(周元)因為家庭恩怨的強加,讓他從小人格扭曲!期待被名義上的父親肯認,於是選擇了自己最討厭的麵包師職業,後來甚至匿名跑去拜父親的師父八峰為師,希望能夠取得認證讓父親開心。只是他用盡心機營謀的一切總是無法如他所願,換來的只有父親一再的指責,以致他的性格愈加扭曲,甚至決心要對這個家進行報復。

因為性格矛盾、相衝突,讓詮釋具馬俊的帥哥周元從頭到尾大多時間都是臭著一張臉!帥哥,臭臉還是很帥啦!但不免要說,具馬俊內在人格的衝突可不是一張臭臉就能交差了事的!在他的演技裡除了徹頭徹尾的壓抑,其實看不到更深層的渴望(被愛、被肯定)。我覺得,這韓劇的兩大男主角,好像都有演技壓制不住角色的毛病,真的蠻可惜的!

申幼京(柳真)從小活在酒鬼父親不斷地暴力裡,生命中唯一的光亮是逗自己開心、對自己伸出一雙溫暖的手的金卓求。在金卓求離開小鎮後,她經歷過離別的心痛。多年後的意外重逢,申幼京發現自己愛著不斷給予自己溫暖的卓求,這這份愛卻無法真正傳達。申幼京最終還是為了金錢、權力這些可恨的東西,出賣了自己、背叛了卓求……

韓國的國民女神柳真在「麵包王金卓求」裡一改以往在韓劇裡給人柔弱、楚楚可憐的溫柔角色,變身為了報復不惜一切的狠毒女人!劇中的申幼京明知道選擇的是一條兩敗俱傷的道路,她寧可暗地裡留著淚,也要在檯面上流著血繼續向前廝殺,是一個對於自己、對於別人都相當狠毒的女人!雖然說柳真變身惡女,但是就申幼京這個角色觀之,偽裝的堅強與毒辣更讓人感到隱隱心痛!劉真融合了以往的脆弱與創新的強悍,在劇中為申幼京一角賦予了活生生的靈魂,出色的演技讓人驚嘆!

本劇的另一個女主角楊美順(李英雅),麵包大師八峰的孫女,性格爽朗,常常不自覺的幫助金卓求。李英雅簡短頭髮詮釋楊美順一角,在她的身上沒有太多的雜質與矯做,讓人覺得相當舒服。可惜戲份相較其他三位新生代演員(柳真應該不算新了……囧)少很多,發揮的空間有限。

「麵包王金桌求」除了灑狗血的勵志情節值得一看外,最大的看點莫過於劇中老一輩演員,像是全光烈、張航善……等都是演技相當洗練的演員,他們的功力與人生經歷也非常實在的注入所演繹的角色中,帶給觀眾的是滿滿的感動!

OST:那個人/李承


OST:即使我寂寞/奎賢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7.5

麵包王金卓求 DVD
(利益揭露:由此連結購買Yahoo!購物中心商品,我會得到回饋金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