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7日 星期二

[電影] 下女~豪宅裡的恩怨糾葛(未成年,禁入!)

恩伊(全度妍)原本於小餐館內打工,因緣際會進入豪宅擔任女僕兼保姆工作。毫宅裡,除了丈夫(李政宰)、妻子(瑞雨),還有一個年幼的女兒,另外,一位面目嚴肅的老女管家(尹汝貞),總是躲於暗處,監視著家中一舉一動。 恩伊清稚、勤奮的形象,深受主人讚揚。男主人竟對她動了情,恩伊終究抵不住百般誘惑,與男主人發生了性關係,豪門內的風暴即將展開……

**********************
「60屆坎城影后全度妍最大膽演出,激情指數直逼『色戒』!」

會看「下女」這部片,單純就是衝著演什麼像什麼的戲精全度妍,至於這是不是像海報宣傳所言,這是她從影以來最大膽的演出?我想答案可能不是喔!全度妍曾在韓影「快樂到死」裡扮演一個出軌的職業婦女,在那部電影裡她早已全裸出演激情床戲,火辣程度讓人血脈噴張,在韓國更被廣泛討論,甚至有看到相關影評指出「全度妍在片中每一次叫床聲、每一個表情、每一句露骨台詞,都充滿真實、挑逗和誘惑!」至於激情程度是否直逼「色戒」?我想答案也不是喔!李安「色戒」的迴紋針後,韓國每每推出情慾電影都主打挑戰、直逼色戒的激情,像是「霜花店」、「美人圖」等,但事實證明,李安創下的色戒激情太隱晦、太痛苦、太震撼、太經典,也太難以突破!

其實我也不是故意一開始就要將焦點放在情慾之上,但「下女」講得是單純的恩伊來到大宅裡幫傭後,跟男主人間曖昧不明的情愫。其實是女主人懷孕,無法滿足男主人的生理需求,於是男主人才會把歪腦筋動到勤勞、漂亮的恩伊身上。看似單純的恩伊,表面上看起來半推半就,但每一場性愛其實並不完全被動,會讓人有點搞不清楚,她到底是不是真的那麼單純啊?!話說回來,一個單純的人怎麼可能跟一個有老婆的男人搞在一起,還在同一間大宅裡徹底解放,大做愛做的事情啊?!

「下女」裡幾幕床戲,對話都相當露骨、火辣,只能說全度妍維持一貫的敬業態度!不過這部電影奇特之處在於最挑逗的畫面不是恩伊跟男主人全裸打得火熱的時候,反而是穿著衣服時的眼神交流!情慾當然可以展現在肉體交流上,但是這種用眼神就能詮釋激情的方式,真的是技高一籌!我想,這也是A片跟藝術電影在本質上最大的不同吧(?)

撇開主打的情慾激情,其實這部電影講得是豪宅裡的恩怨糾葛(注意,不是情慾糾葛喔!),在光鮮亮麗的背後,大宅裡的每一個人骨子裡都醜陋不堪,肉慾、金錢、權力、地位……,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盤算,而且非常清楚自己要獲得什麼就必須失去什麼的遊戲規則,於是觀眾看到的是一幕又一幕人性最陰暗的一面!就這個層面比較起來,恩伊確實是單純的吧(?)尤其電影的最後,恩伊選擇了毀滅性的報復行動控訴這個豪宅的醜陋與不堪,讓人在震撼之餘,有更多的不捨!至於是怎麼樣的悲情報復,就留待各位看倌親自一探究竟啦!(笑)

最後特別值得一提的是,瑞雨在這部電影裡扮演相當有心機的女主人,為了滿足丈夫的需求,即便挺著八、九個月大的肚子還是努力取悅丈夫;在得知丈夫的外遇後,她為了鞏固自己的地位,表面上風平浪靜,私底下卻在母親的協助下狠招盡使!在韓劇「灰姑娘的姐姐」裡瑞雨成為文謹瑩光芒下的影子,但在「下女」裡,即便對手的是全度妍、李政宰、尹汝貞等超實力派演員,瑞雨卻堅守了自己的崗位,雖然戲份不算很多,卻在每一幕裡創造了自己的存在感,將一個大宅門裡光鮮與晦暗並存的妻子一角演譯的相當好!坦白說,對於她這突飛猛進的亮眼表現,我真的蠻驚訝的!

電影預告: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8.5






























13 則留言:

  1. 我也看了這部片,我到覺得這部片有超越色戒,畢竟色戒沒有口X呀XD,不過話說會來,你看了這部片那一定要回頭看看"快樂到死"這部韓片,也是全度妍演出歐!

    回覆刪除
  2. 通常在戲劇裡,也只有豪門有心思去玩恩怨糾葛,小戶人家光是柴米油鹽醬醋茶就煩惱不已了,那有空理這些..

    看來這部要找時間去看看了(一看到(未成年,禁入!)就高興的跑進來的人..)

    回覆刪除
  3. To 弘雲
    啊勒~依你的程度,我想這篇文對你應該是一點衝擊力都沒有……(笑)

    To 馬諦斯matis
    我覺得有沒有口x跟有沒有超越色戒無法劃上等號耶~
    我記得我看過快樂到死…現在沒打算回頭去看那部,但是我會把你的建議掛在心上,以後再去回顧啦!

    回覆刪除
  4. 要在哪邊看?


    有沒有"下女"影片-全集的網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本片早已經出DVD了~

      如果你不要求畫質的話,
      請善用大神吧!

      刪除
  5. 我也很喜歡瑞雨這部片的表現^^

    回覆刪除
    回覆
    1. 水筆仔大大也來留言…真的是受寵若驚啊!(笑)

      說真的,我不太喜歡瑞雨
      但是她在本片的表現卻讓人不得不稱讚一下

      刪除
  6. 快樂到死好看點,下女的全度妍比較老,比較無力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看演技的話…《下女》可能更好點
      如果你著重的是肉體…當然《快樂到死》時那時青春的肉體比較好啊…
      還有朱鎮模(\^0^/)

      刪除
  7. 最近有部錢慾劫的戲,都是下女導演拍,是不是下女的下集?我看了錢慾劫,戲中有錢女金孝珍講過少時見過跟爸爸有一腿的女傭自焚,那不是在說下女最後一幕嗎?錢慾劫不太好看,可以不看,下女可說有點話題,快樂到死真的較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我倒是不知道耶…
      如果劇情是妳說得那樣,那就有可能是續集(或是純粹搭便車的吧?)

      我當初看下女也只是衝著全度妍

      刪除
  8.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