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日 星期五

[試讀] 血劍:倪淑英~復仇的真正價值在於活著的人?

講述14歲的小女孩因為父親被殺害,帶領一眾師兄弟/姊妹前往報仇雪恨後,返回故鄉的過程裡遭遇仇家追殺的故事……

************************
「血劍:倪淑英」講得是一個14歲小女孩初涉江湖復仇的故事,其實故事開始沒多久倪淑英就憑著驚人的劍術手刃仇人,還把對方的首級砍了下來當紀念品(?……話說,怎麼會有人想到要把人頭當作豬肉一般給醃了呢?),真正的故事是從一行人返回故鄉開始,沿途躲避柳氏一族的追殺,過程中有人失蹤了、有人受傷了、有人死了……,原來所謂的復仇要付出的代價竟然是如此之大,更讓倪淑英為當初報仇這個決定感到困惑?思考之後,她得到一個結論:「對死者來說,重複一萬遍復仇也沒大用-因為挽救不回他們的最大願望:終止死亡繼續活。因此復仇的真正價值在於活著的人:給他們公道和活下去活好的信念;平復他們身邊的仇恨和不公;給他們安慰;給他們清明的未來。」(節自頁128)她說服了自己,繼續的走下去。

因為前陣子台灣司法界對於死刑到底要不要廢除的問題吵的厲害,看到倪淑英思考出來的結論時(應該說是作者的立論)不免讓我有了聯想,也反覆的多看了幾次。對於加害者到底要不要予以死刑的制裁?我們看到的是小小年紀的倪淑英在一開始並沒有懷疑,是抱著必死的決心領著隊伍浩浩蕩蕩出發去為父親報仇。反而是手刃仇人,受到對方家屬的「複復仇」之後,倪淑英才開始矛盾,後來更用「復仇的真正價值在對於活著的人而言,是要給他們安慰,給他們清明的未來」來堅定自己的信念。但是在這,我不禁想要問:復仇真的能讓被害者的家屬感到安慰與快樂嗎?復仇之後,他們就真的可以得到清明的未來嗎?最起碼在倪淑英接下來的旅途裡,我得不到肯定的答案!

雖然說這是武俠故事,我們在當中也看得到「笑傲江湖」裡的令狐沖(倪淑英沒有內力卻身懷高超劍術)、「神雕俠侶」中的黃老邪(亦正亦邪的李老大)、還有「絕代雙驕」的惡人谷(玉帛島)等眾家武俠經典之作的影子,但是「血劍:倪淑英」卻很不像刻板印象裡的武俠小說,它不墨於於武功路數、沒有過多的兒女情長,而是用一個第三者的觀點像說書一般去仔細描述倪淑英這一路的轉折-從天真無邪的小女孩,到後來不知初經為何物的少女,看著雙腿間不停流出的血液以為是絕症的跡象,傻想著要跟仇人同歸於盡(汗),還有復仇後內心的動搖,以及為了生存而日益殘酷的手段。這小女孩的長大,感覺上只是一瞬間的事情,讓人在感到驚訝之餘其實帶著更多的心疼!-雖然很不像武俠小說,它卻給了一個新的方式,細膩的帶讀者去一窺江湖兒女煎熬的內心世界。我想,對於看慣傳統武俠小說的讀者來說,「血劍:倪淑英」應該會是一個很特別的體驗吧!(笑)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8

備註:謝謝明日工作室提供試讀的機會,不過那個封面設計真的讓人有點傻眼,跟故事的內容相當的……不搭!(大囧)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連結博客來書籍館《血劍:倪淑英》

(利益揭露:由此連結博客來完成購書,我會得到回饋金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