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2日 星期二

[電影] 葉問前傳~來給葉凖爺爺拍拍手

少年葉問跟隨詠春宗師陳華順(洪金寶)在佛山學習詠春拳。陳華順去世後,葉問跟隨掌門師兄吳仲素(元彪)繼續學習詠春拳。其後葉問(杜宇航)選擇暫別師兄葉天賜(樊少皇)、師妹李美慧(陳嘉桓)及一眾武館師兄弟,獨自到香港求學,歷經被外籍人士侮辱、歧視,但葉問仍學業有成,返回家鄉與佛山副市長的女兒張永成(黃奕)相戀而卻遇到重重障礙……;與此同時,大師兄吳仲素發現葉問複拜師梁壁(葉準),所習的詠春拳偏離陳華順所強調 之正統詠春。因門戶觀念下,兩人對是否應該堅守 「正統」發生衝突……
********************************

會吸引我去看這部電影的主因不完全是葉問效應帶來的光環,而是這部電影的卡司包括廣為人知的香港武打巨星洪金寶、元彪、樊少皇,還有葉問的親生兒子葉準師父,以及我不太熟悉的世界武術錦標賽冠軍杜宇航等,清一色真才實料的硬底子武打演員/師父齊聚,絕對不可能是花拳繡腿。

我知道這是拍攝電影,所以事前絕對有套招。但就電影畫面呈現出來的力度與招式,已經可以用「高手切磋」來形容!我覺得相較甄子丹的「葉問」系列,這個前傳在一眾真功夫演員的加持下,就武打部份一點也不遜色,甚至有武林大會的感覺!(笑)尤其一開始陳華順(洪金寶)跟大弟子吳仲素(元彪)蒙上眼睛切磋的那場戲,因為眼睛看不到所以互相用身體探虛實,在碰到一瞬間就打了起來,卻又知道點到即止,真的相當逼真!不知道拍攝的時候是不是就是玩真的?!

葉問的親生兒子葉凖以近90歲高齡出演葉問的第二個師父-梁璧一角,一場與少年葉問(杜宇航)詠春對決的戲真的讓人不禁要拍手叫絕,除了製造出緊張對決的氣氛,葉凖師父還不忘適時的來點幽默,營造出了屬於大師才能擁有的從容風範!沒想到葉凖爺爺不僅武功了得,還帶著一絲幽默與可愛!(謎之聲:說不定真的可以捧走電影新人獎)看了相關報導,說這場戲是葉凖師父親自上陣,而且現實中也以如此高齡真正的撂倒了世界武術錦標賽冠軍杜宇航。真的是虎父無犬子!

大家可能已經發現了,關於「葉問前傳」的感想截至目前為止我都還停留在武打部份,當然是因為武打是這部電影最大的看點, 也是唯一的……看點!(汗)

劇情的鋪陳,大概就是用「中規中矩,小有新意,小小灑狗血」來概括。只是我有點想問這真的是以葉問的真實人生為藍本嗎?葉問1去對抗日本鬼子、續集去對付洋鬼子,在前傳裡甚至要去對付自己的哥哥!如果這都是真的,我覺得葉問的一生也未免太忙了!太慘了!

這部電影以少年葉問為主軸,主角理所當然就是杜宇航,我必須承認,他看起來的確有點甄子丹的影子,在拳腳上也很俐落,但是在演技部份可能甚至不及甄爺在葉問1裡的十分之一。或許因為每天都對著木樁,少年葉問展現出來的氣質不是溫文儒雅,而是真正的木頭!好啦,說得好聽點就是木訥。這個木訥表現在平常還可以,融入追女孩子也勉強可以。只是有一幕葉問去質問哥哥葉天賜(樊少皇)是不是替日本人去殺人的情節,依舊「木訥」的杜宇航有點讓人吞不下去!

「葉問前傳」整體而言沒有丟「葉問」系列的臉,就搭便車來看,這部電影搭的四平八穩,尤其在武打部份還是相當值得一看!

電影預告: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8.5


備註:
謝謝彌勒熊大大的熱情贈票!
99/07/02上映

ivr
iv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