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0日 星期一

[試讀] 魔霧~很不錯的消暑小品

一個終年纏繞著濃霧的詭異社區, 在這裡,活著的人半活不死、死了的人卻息……
一個尚未成名的作家住進這破舊的社區取材寫文,當作家住了一陣子,才發現一切都不對勁:木然的病態居民、邪惡的殺狗狂、多年前全部被斷頭暴殺的外景節目團、販賣部裡詭異的大量血漿袋……。還有,令人不明原因的頭痛欲裂,他知道:這裡一定發生過什麼不尋常的事,而且,一切都還沒有結束!
喪屍們追過來了,跑!
來得及嗎?

*******************************

寫「魔霧」的閱讀心得前,我想要來聊點廢言。(笑)我非常喜歡看小說,但僅限於「紙本」小說。我常常自嘲有「電子書檔閱讀障礙」,盯著電腦閱讀文字太久,總會覺得字體開始漂浮起來(雖然這樣說,我可是非常年輕,視力一級棒喔!),只能看一下、休息很久,閱讀速度緩慢的驚人!無法一口氣把小說看完,或是看到某個段落,往往再次閱讀的時候就已經連貫不起來,因此喪失了不少閱讀小說的樂趣!

初收到「魔霧」的試閱邀請,一看到電子檔,我真的有點興趣缺缺,只是先載到桌面放著,想說「有緣份」的時候再來看好了!到了假日,手很癢的開啟了PDF,想說稍微看一下內容就好,沒想到這麼一看,完全停不下來!徹底被小說的情節給吸引,「好想要知道真相」的念頭不停湧現,於是一頁又一頁翻了下去(其實是「按」了下去),然後就看完了!抬頭看了下時間,大約花了2個鐘頭!對於有「電子書檔閱讀障礙」的我而言,簡直是一次奇蹟!說了這麼多廢言,不是想要跟大家說我的「電子書檔閱讀障礙」不藥而痊的驚喜,而是「魔霧」一書真的超乎想像的精彩!!

「魔霧」描述不得志的小說家,為了取材來到一個大多都是老人、沒落許久的小鎮,在取材的過程當中發現這個小鎮不似表面看起來的純樸,反而藏著什麼不可告人的秘密?再進一步追查的過程裡,讓自己陷入更大危機的故事。

打開「魔霧」就停不下來最大的原因在於作家-高普-採取了第一人稱的寫作方法,非常的口語、非常的鉅細靡遺;恰恰書中的主角就是個小說作家,兩相聯想下,與其說這是本小說,我倒覺得更像日記,紀錄著高普曾經歷的事情。具有說服力之餘,也相當吸引人!

除了選擇了一個好的觀點描述故事外,「魔霧」的故事情節有如其名,會讓人陷入五里霧中看不清真相,一開始,我以為這是什麼鬼故事、靈異故事,在讀的時候都還有點發毛!只是隨著情節急轉直下,我才發現「魔霧」不是什麼鬼故事,反倒是個天大的陰謀,是個延續多年的野心故事。高普真的很厲害,一開始就讓讀者走錯路,隨後又在發覺真相的過程中吊足了讀者的胃口!

「魔霧」的閱讀是輕鬆、且緊張的,因為它選擇用十分平易近人的文字與口吻,砌出了一個從頭到尾毫無冷場的精彩故事!我覺得非常適合在大雨過後、悶熱的午後當作消暑小品。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9

備註:
1、感謝「明日工作室」熱情邀約試讀!
2、99/05/15發行上市。(點圖可以連到官方部落格)

(利益揭露:由此連結博客來完成購書,我會得到回饋金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