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6日 星期日

[電影] 戀夏500日~戀愛就是一次的結束與再一次的開始(有雷,慎入!)

什麼都好的ok男湯姆﹝喬瑟夫高登拉維特﹞,遇見了精靈古怪的女孩夏天﹝柔伊黛絲錢妮﹞,在彼此擁有的500個日子裡,所有的「愛愛」奇招,都為這段感情注入了火辣的熱情元素,像是淋浴性愛、床上床 下、IKEA展示間的激情挑逗等,夏天的手臂也變成了湯姆的畫布,這些都在湯姆的心裡留下深深的愛戀痕跡,他已經認定了夏天就是這輩子要廝守的伴侶……,只是夏天卻不認為作愛等於戀愛,他倆又將如何面對500天後全新的開始呢?

**************************

「戀夏500日」在網路上的評價真是褒貶不一,其間的落差大的嚇人,也因為這樣讓我對這部電影更感到興趣。今天觀看完之後,我終於可以理解為啥這部電影會有這般極端的評價。其實電影本身不管概念、拍攝手法、劇情、角色定位等都非常有趣,甚至應該說它顛覆了一般人對於愛情電影固定公式的習慣。這樣創新的表現讓它在整個主流市場裡顯得特殊,當然對於某些習慣浪漫愛情小品的觀眾而言,「戀夏500日」確實有點格格不入,才會讓部份人在沒有達到預期劇情發展的同時,對於這部特殊表現手法的電影大肆批評。或許這又是電影中文譯名給人錯誤聯想惹得禍吧!(笑)

整部電影最值得玩味再三的部份不是男女主角的外表或演技,而是導演運用交錯時空順序、融合第一人與第三人觀點、及「分鏡對比」的方式描述一個平凡無奇的故事,更因為這些出乎意料之外拍攝模式,讓一個可能(極度可能)發生在你我身上的平淡的故事,變得有張力並且富有戲劇性!嚴格來說,這是一部以創意及視覺取勝的愛情小品。

看電影的同時,我想著:「究竟我是電影裡相信命中注定、相信真愛的湯姆?還是理性到對於愛情存疑、甚至畏懼的夏天?」不管答案究竟如何,這部電影想要傳達的永遠都不是「命定」或是「畏愛」!愛情是有生命的、會呼吸的、會流轉的,不管開心的開始多少次,抑或傷心的結束多少次,我們遇見的、我們愛過的都是那「對的人」,可惜的是我們不是在對的時間、對的空間相遇。戀愛,是尋愛的過程,我們要感謝每一個我們曾經愛過的人,也要感謝每一位曾經愛過我們的人,更要學會微笑繼續這漫長的路程,直到在對的時間、對得空間,遇見那位對的人!

「戀夏500日」就是淡淡地,懂的人、懂愛的人,會在夏日故事結束、秋季故事開始的那一刻,有著這就是「戀愛啊!」的感觸,不矯作、不偽裝,因為這是屬於湯姆的故事、是屬於夏天的故事,更是屬於你我曾經、現在的故事。最後,希望我們在這過程當中都能勇敢,最終都能幸福!

電影預告(英文版…中文的找不到可以嵌入的……囧):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8.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