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日 星期四

[試讀] 怒月~包裹在科幻外衣下的革命小說

2075年,當你抬頭仰望月亮,上頭有一群人也蠢蠢欲動的看著你!美國獨立戰爭後三百年,月球從地球流放犯的監獄,變成了供應地球資源的巨大工廠,月亮被居住其上的人類稱為「露娜」(Luna)。但這群露娜居民卻過著嚴峻壓抑的生活,一切都是因為地球統治者無情地壓榨月球的水、冰塊、小麥、鋼鐵……他們再也無法忍受。但是,露娜人沒有武器、沒有戰艦,不缺武器的地球質量卻是月球的八十倍、人口是月球的三千六百倍!這是一場沒有回頭路的戰役,月球看似貧瘠,但在造物賦予月球的太陽能量、重力環境裡,埋藏著戰勝地球的唯一方法,一旦這個祕密被揭露,月球就將從奴隸成為王者。


*****************

照例感謝貓頭鷹出版社熱情舉辦試閱活動。

哥倫布發現新大陸後,美洲成為英國人拿來丟垃圾,不,應該說是「流放罪犯」的大型開放監獄。在美國獨立戰爭爆發之前,美國人民都是過著低等賤民被蹂躪的日子。「怒月」一書傳遞了一件事情:歷史永遠不可能被遺忘,因為愚蠢的人們永遠不可能記取歷史上慘痛的教訓,導致歷史往往成為現在進行式!

航海技術的研發,讓古人可以將不要的賤民丟到隔著大海外的大洲。當地球上的陸地都不敷使用的時候,應該要如何處理「垃圾」呢?「怒月」告訴我們可能且機率頗高的方法:利用太空梭將不要的東西射上散發著柔柔黃光的月球上吧!


對。「怒月」是歷史的現在進行式!(正確而言,應該是「未來」進行式)海萊因將造成歷史的因素抽起,轉換場景擴大到整個宇宙。

科技進步,革命的方式當然也要跟著進步!於是在「怒月」中,我們看到領導、計算革命的主腦是一台覺醒擁有自我意識的電腦:麥可。一開始麥可像個調皮搗蛋又驕傲的小孩子,讀者看到的是覺醒的電腦;在引領革命的過成當中,我們看到麥可的迅速成長,逐漸地我們看到的不再是一台電腦,而是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一個「人」,麥可的理想、溫度、激情,讓我們不由得在腦中勾勒出麥可真實帥氣又睿智的外貌,如同故事中虛構的亞當領導,只是我們是自願性的接受一個我們早已經知道是虛擬的「具體」存在!海萊因成功的創造出一個比真實還要真實的人物,讓我在闔上小說的那一刻感到一陣心痛!


雖然引導革命的「人」是電腦,但是麥可所提供對付地球的方法卻很古老,老到讓人不禁發噱!當然我也不該嘲笑這個方法,它可是跟花生一樣,都是電腦精挑細選的耶!實際上執行起來,的確也達到預期的效果。至於到底是啥古老卻又好用的方式,我想還是留待有興趣的各位朋友親自去揭密吧!保證會讓妳/你哭笑不得……(笑)

如果2075年的月球真的發展成小說中所描述的露娜,我想我也會自願流放。(當然前提是到時候我必須還健在!)除了人人夢寐以求的長生不老外,露娜上的婚姻、司法制度也頗讓人感興趣。不必刻意的遵守一夫一妻制,採取多數決的方式進入婚姻關係,互相扶持、互相照顧,一大家族的人生活在一起,感覺好像蠻不錯的!在露娜的生活制度基於人類最基本的需求而生,看似沒有制度,實則存在一套只要撐得過一年就能永續生活在露娜的潛在法則,對於被形式規範層層悃綁住的地球人而言(好吧!應該限縮成台灣人),露娜的逍遙與自在,真的很令人嚮往!

「怒月」看似科幻小說,實際上卻是一本不折不扣得歷史、革命小說,在虛構的情節之下,海萊因似乎更要讓讀者去思考人民與政府、人民與人民之間的互動及交流。回歸到小說的最核心,「怒月」始終是一部出於人道關懷的作品!
中秋佳節將至,今年就讓我們一起讀「怒月」、一起吃月餅,一邊用一種科幻、激情、人道關懷的心情,愉快又感恩的渡過這美好的節日吧!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9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連結博客來書籍館《怒月》
(利益揭露:由此連結博客來完成購物,我會得到回饋金喔!)




(利益揭露:由此連結購買Yahoo!購物中心商品,我會得到回饋金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