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0日 星期六

[電影] 李米的猜想~小人物的苦戀也可以串出一部精彩的戲!(微雷,滲入!)

1460個日子,你都在做些什麼?

女主角李米(周迅)用1460個日子開計程車,在昆明的大街小巷裡兜轉,只為了找尋她的男友-方文(鄧超)。對,方文消失了四年,當初承諾要一起開超商的男友一聲不餉的離開了,只是這四年間,每隔一段日子李米就會收到一封又一封方文寄來卻沒有寄件地址的信,內容提到「他起晚了、便秘了、又看了一夜的球」、「他正掙錢、快要回到她身邊了」……,然而這陸續54封信捎給李米的「希望」,卻也同時在歲月的消逝中逐漸轉為「失望」!李米說她不想幹麼,只是想對著方文大吼:「你他媽怎麼不去死!」

李米陷在信的迷思裡,受盡這種消失卻又存在某種牽扯的煎熬,繼續尋找方文的日子。

這一天,兩個來自馬普的民工-裘火貴、裘水天(王寶強)-上了李米的計程車,他們下車時,因為李米少一元找他們,於是他們擅自從計程車的後座拿走一本雜誌「抵債」。怎知這一舉動改變了他們的一生,也改變了李米與方文的一生……。簡言之,這是一部以小人物為背景的電影,用這些小人物背後隱藏的辛酸與悲情環環扣起一連串精彩的故事!


這部電影反應出大陸社會貧富差距依舊很大,底層的小老百姓為了掙錢寧願鋌而走險。傻楞子裘水天被迫遠離家園、甘冒生命危險只為區區一萬元!原因是為了尋找他的愛人小香,告訴她:「我有一萬元了,妳媽不會再反對我們了。」。他說,「因為她不想睡,所以就離家出走!」不想睡?「小香的家在礦坑附近,她班上很多同學都跟礦裡的那些男人睡。有一天小香的媽媽帶了一個男人回家,對著小香說,反正妳書也唸不好、考試也考不好,乾脆也去睡。妳班上那些同學都掙了好幾百了……」這到底是什麼社會?親生母親為了幾百塊竟親手將女兒推入火坑?

李米苦苦尋找的方文,也是為了想要實現他們曾經的夢想而消失,以另一個陌生的身份卑微的活著。李米的苦追證實了她是方文這輩子唯一的真愛,諷刺的是,在她認出方文的那一刻就註定這場追尋的遊戲提早結束,而且是徹徹底底的永遠結束!更讓人想不到的是,方文這四年來從來沒有離開過李米的身邊,他看著李米為了找他而傷心、失落、瘋狂,但他為了愛她所以他不能停止傷害她,當然,與此同時他也不斷的傷害著自己……

之前看到報導說,大陸某大導演批評年輕演員只要求排場沒有實力,還直接點名大陸四小花旦。我敢保證,身為大陸四小旦之一的周迅絕對不是沒有實力的年輕演員!她在李米的猜想中為了貼切詮釋為愛瘋狂的計程車司機,素顏上陣(連臉上的斑都看得一清二楚),戲裡的每一吋都看不到周迅的存在!只能說,她抹去了自己,進入李米的角色裡,幾場被搶劫、挾持的戲演來驚恐萬分,後來找到方文卻因為男方冷漠的表現而傷心欲絕、心灰意冷等無一不讓人感到心疼!

「李米的猜想」中都是令人傷心的愛情故事,卻也讓人在看完電影之後有絲絲感動!絕對是一部超出期待以外的精彩電影!

電影預告: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10


2 則留言:

  1. 哇~~~周汛與鄧超的組合耶
    超喜歡他們兩個的^O^~

    不知PPS上有沒有呢?XD

    回覆刪除
  2. 鄧超在這部電影中說是男主角其實也是配角,坦白說這是周迅獨挑大樑的電影…同樣很精彩啦!

    pps上…?不知道耶!只能猜,應該會有吧(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