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4日 星期日

[電影] 創造宇宙壽司男~真的玩很大(有雷,慎入!)

不屑去學校上課的天才少女沙羅華(谷村美月)建立了粒子加速器「無限」。假扮雙胞胎兄弟去大學課的基一(市原隼人),被教授指派了一項艱難任務-將沙羅華叫回學校上課。 什麼都不懂的基一,無厘頭式的提出「如何創造宇宙」的實驗難題,引起了沙羅華回到學校做實驗的興趣,兩人想了很久,終於找出創造宇宙的關鍵。於是,在一個颱風夜羅沙華決定竊取「無限」以及日本大半的電力,想要創造新宇宙....。

**************
「創造宇宙壽司男」是部非常另類卻又兼顧戲劇效果的電影,它不純粹談情、不純粹搞笑、不純粹理性,它就要跟觀眾聊聊,宇宙從無到有的理論基礎,甚至讓封閉自我卻極度聰明的沙羅華與酷愛搖滾樂不知物理為何物的笨蛋基一這對反差極大的男女主角一同創造宇宙!電影中夾雜著大量的物理與專業術語,比如宇宙創造的各式理論等,對於物理化學極差而選唸社會組的我而言,我完全分不出電影中所謂的「理論」真實性究竟為何?到底是真的有這些理論與辯論,還僅是作者單純的亂掰?不管怎樣,這部電影在理論的探討的部份會讓讀社會組的人觀賞起來感到吃力(汗)!它的另類在於電影題材的選擇上、男女主角的性格上、電影呈現的表示上……,應該說處處顯見其有別於主流市場上充斥的好萊塢科幻片,是部走各式混搭卻又創出全新風格的日式無厘頭電影。

市原隼人在電影中扮演雙胞胎,一個是會唸書、深受大家喜愛的弟弟,另一個就是熱愛搖滾樂卻一事無成的哥哥-基一。角色性格維持其一貫在螢幕上給人的印象,沒什麼頭腦,卻是個熱血有義氣的漢子。坦白說,依舊討喜,但是卻沒有驚喜。其中一幕,基一代替弟弟接到母親打來關切的電話,在電話中聽到母親說弟弟是她的驕傲,而基一令她感到丟臉。因為幫助弟弟而撒謊,卻意外在母親口中聽到這赤裸裸的爆炸性發言,當下的矛盾與衝突應該極富戲劇性,只是在市原隼人的表演上卻感受不到「層次」!(是不是我要求的太多?)

電影中的天才少女沙羅華是因為母親接受人工授精而生下的孩子,她說,「別人是父母『愛的結晶』,而我卻是某個混蛋因為想要一個聰明孩子而人工授精而來的!」、「我從來沒有說過我是天才,那都是別人灌上的虛名,一旦當他們覺得失望就對我破口大罵,這對我公平嗎?」、「我如果感到寂寞,那也是站在人群中的時候」(大意);電影中也引述愛因斯坦所說「我是一個真正孤寂的旅人」、「對於自然我略知一二,對於人類我卻不太瞭解」。說到底,不管過去或未來,天才始終寂寞!另外,沙羅華想要創造宇宙,並不是想要否定神的存在,而是想要藉由這個方式來證明神的存在。她說,「如果真的有神,如果祂真的那麼愛這個世界,祂就一定會阻止我」,不禁讓我聯想到,文藝復興時代的科學家如此熱衷科學研究的最終目的並不是抹煞神的存在,相反地,他們只是遵循著神的旨意,或許應該說,一切科學來自對神的景仰!

谷村美月以前在日劇「Cat Street」中飾演曾是天才童星卻因為被陷害而封閉自我的青山惠都,她在該劇中的角色跟「創造宇宙壽司男」中的沙羅華有著某種程度上的相似性。一開始在看這部電影的時候,我覺得谷村美月的詮釋似乎沒有區別出兩者的差異,只是越往後看,會發現雖都是天才而自我封閉的角色,谷村美月還是精準的掌握了沙羅華自信、外放,青山惠都自卑、內斂兩者間的區別。「創造宇宙壽司男」中幾場沙羅華與基一爭執,卻在過程中逐漸敞開心扉的戲碼,真的讓人大呼過癮!

電影前大半都是理論鋪陳,同樣那句話,對於非理組出身的觀眾可能略顯乏味,但電影後半走起了科幻災難的大場景,劇情掀起最終高潮!創造宇宙最終宣告失敗,到底是誰阻止了沙羅華?「如果神真的愛這個世界,祂一定會出來阻止我」。的確,「他」以神的姿態在最後一刻降臨,更以非常不符合邏輯的方式阻止了沙羅華的實驗(汗)。不管如何,沙羅華最後一幕露出的笑容,是發自內心的。

這部電影台灣翻成「創造宇宙壽司男」真的讓人很三條線(讓我聯想到多年前的「風流美之活人生切」之類的……囧)!坦白說,如果不是衝著市原隼人,光看電影 名稱,我想我應該不會看吧!相較台灣片商的創意,我覺得英文God's Puzzle(神之困惑?神之拼圖?不知道這樣翻對不對?)還比較能夠吸引我的注意。直到看完電影之後,覺得「創造宇宙壽司男」這個乍看之下相當不搭軋的 片名,其實就是文章寫作的「開門見山」,徹底破題。畢竟不是單純的寫文章,在電影名稱的部份破題或許更需要多一點能讓市場接受的邏輯性。這樣的手法要到看 完電影,才會覺得「好像也蠻貼切的」!只是到底有多少人能夠看到最後,有這樣的感受,我是相當懷疑啦?(或許有更多人一開始就因為名稱,直接跳過了吧~就 像我,也是差點就……)


電影預告: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8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