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7日 星期二

[電影] 鬪茶~聞不到茶香,看不懂得戲

宋朝時,日本人八木宗右衛門受不了公黑金茶族的挑釁,而嘲弄公黑金茶非天下第一茶,導致兩族以當時時興的「鬥茶」來決定高下,並導致公黑金茶族屠殺母黑金茶族,放火燒了茶田。古代相傳合飲可以成仙的公母黑金茶葉,便在這一場比鬥後散落民間。 時至今日,八木宗右衛門的後代八木圭(香川照之),整日無所事事,世代流傳的黑金茶詛咒加上妻子的意外過世,讓八木圭再也不碰茶。八木圭女兒-美希子(戶田惠梨香),為了解開自身家庭的親情困頓而來到了台灣,在找尋黑金茶的途中,美希子認識了楊哥(周渝民),並被他俊秀的外表與和善的行為所吸引。 而相信詛咒的八木圭為了救回女兒也前往台灣,巧遇柔情似水的如花(張鈞甯),如花百般親近示好,八木圭不禁心神蕩漾。四人愛情與親情的糾葛,藉由鬥茶,化解了兩族世代來的恩怨……

**************

集結台港日三國的演員合拍的闘茶,從一個古老的故事開始,千百年來的恩怨延續糾纏到了現代,有一個跨越時間、空間的電影背景,拍得好應該是磅礡感動,但是拍得不好就像這部電影一樣不知所云。

曾志偉在電影中是引言人,偶爾跳出來說幾句看似有深度實則莫名其妙的話,總之是個不知道從哪裡冒出來的詭異角色?比較有趣的是台灣跟日本演員演技上的差異,台灣走自然風、日本走演戲風,看起來總覺得一邊比較激情、一邊比較冷,算是這部電影因為演員本質上反差的有趣效果。我覺得周渝民演得楊哥一角詮釋的並不好,總覺得有點劉德華年輕時生澀演技的影子(?)

鬪茶有其歷史跟典故,鬪茶的對象其實是自己最黑暗的一面,唯有克服傷痛才能泡出最醇的茶,其實頗有其深度與哲學意涵,但是這部電影的無法凸顯那種深遠的意義,反而處處讓人覺得彆扭!

電影預告: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