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2日 星期日

[電影] 赤壁:決戰天下~火光連天的殘酷戰爭(微雷)

下集則接續上集「赤壁」劇情,孫劉聯軍和曹營兩軍於長江兩岸對峙,諸葛亮策劃「草船借箭」以削弱曹操戰力,成功使曹營軍心渙散。

***************
「赤壁:決戰天下」或許是因為闡述的情節、涉及的人物偏多,省略了許多人物更加細膩的刻劃及運鏡的切割上讓人有點詬病之外,這部電影的確是部不亞於赤壁第一部的好電影,戰爭場面之浩大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策略、計謀的運用我就不再多講些什麼,畢竟大部分都是取材自我們所熟知的歷史小說,瑜、亮是天才謀略家、曹操是一代梟雄這點,我想,不需要再多藉由這部電影去吹捧些什麼。特別想提的是,決戰天下中的梁朝偉、金城武似乎都沒有發揮出實力,讓我有點失望!好吧!一切回歸起點我所提到的,這是部涉及人物偏多的大故事,在人物的刻劃上有限,我也不該去苛求演員能就一個有限的角色發展出太多的無限。

值得一提的是,這部電影除了比較側重在周瑜這角上,可謂是女人出頭天!在第一集中被評為花瓶的志玲姊姊小喬、還有趙薇所扮演的孫尚香,在決戰天下中都扮演了非常關鍵及吃重的角色。我覺得小喬在戲的一開始出鏡的次數就偏多,坦白說我覺得沒有必要那麼多。不過必須坦承小喬為了拖延曹軍出征而單身前往曹營的那段真的表現得很棒,那種女人獨特溫柔的堅毅,志玲姊姊演來雖然還是有點生澀卻別有味道!另外,孫尚香潛入敵營蒐集軍情的那段很有意思,「胖豬跟飯桶」的友情也確實動人。只是在劇情的編寫上仍是處處看出著痕,尤其是最後一段胖豬跟飯桶在戰場上相認的那幕在感動、傷心之餘難免讓人覺得有點白痴,怎麼可能會有人笨到在大火四燒、弓箭亂竄的戰場上認親戚(?好啦!我知道飯桶在裡面的刻劃就是個只會踢足球沒有什麼大腦的笨蛋啦!)

赤壁下集終於展開了全面的戰爭,歷史上著名的草船借箭、火燒連環船……等情節全都搬上螢幕,場面之浩大不免讓人驚嘆!一片火海割破了赤壁寧靜的黑夜,也燒毀了無數思家的離鄉士兵。戰爭殘酷的地方在於沒有什麼真正的正邪之分,好、壞,善良與否,戰場上就是無情的摧毀,過程不重要,只有最終存活的人才是真實。但是就如周瑜最終環顧四周後的一句總結:「大家都輸了!」這就是戰爭……。相信,這也是導演想要藉由這歷史上著名的一戰再次提醒我們這些觀眾的核心觀念吧!

電影預告: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