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3日 星期日

[電影] 烈愛重生~不是那麼好懂的溫馨佳片

失業拳手阿里(馬提亞斯修奈爾)突然之間得承擔照顧自己5歲兒子山姆的責任,無家可歸的他因而帶著鮮有互動的兒子投奔於自己遠在法國北部城市的姐姐。阿里在當地夜店裡找到一份看門保鏢的新工作,因而遇見絕美動人,在海洋遊樂場擔任虎鯨訓練師的史蒂芬妮(瑪莉詠柯蒂亞)。他與美麗又富有的史蒂芬妮,擁有著天壤之別的人生,但突如其來的一通電話卻從此讓史蒂芬妮噩夢連連。當阿里再次見到史蒂芬妮,她已失去雙腿且需要依附輪椅生活,並且失去對未來的一切想望,阿里因而決定幫助史蒂芬妮重新尋回自我……

*************************




  
《烈愛重生》講述一名帶著五歲小孩的單親爸爸阿里與因為意外失去雙腿的殺人鯨訓練員史蒂芬妮兩人間微妙的友誼與愛情。

電影的開頭很緩慢、很寫實,讓人有種抓不住重點在哪的感覺,所幸這種霧煞煞的感覺並沒有持續太久,隨著失意的單親老爸阿里與還健康活蹦亂跳的史蒂芬妮初次相遇後,故事很快的展開與推進-一次夜店外的鬥毆事件,讓人看見保鑣阿里的盡責、熱心與心直口快,串連起往後史蒂芬妮因為表演意外而失去雙腿的悲痛事故,在人生的低潮中她想起了那個曾經英勇救她又直率的男人阿里。阿里再次看到史蒂芬妮簡直是判若兩人,除了沒了雙腿,史蒂芬妮彷彿也放棄了人生,她不再開朗、樂觀、自信,甚至連大門都不想要再踏出去一步。只是熱心又粗線條的阿里讓史蒂芬妮總是在不是特別情願的狀況下不得不跟著阿里的行動,於是她踏出了戶外,看到了許久沒見的太陽、吹了許久不曾感受的海風,甚至再次跳進大海中去感受海浪隨風拍打在身上的舒適感。

  
我在看電影的時候對於劇情的發展其實蠻不懂的?經過幾天的思考才恍然大悟:在面對像史蒂芬妮所遭遇的重大變故時,親友的支持固然重要,但是過度的小心翼翼與特別對待或許是時時刻刻不斷提醒自己不再是過去的自己這件事實;所以史蒂芬妮在人生的谷底主動伸出雙手求救的對象是曾經偶遇過一次的陌生阿里,面對眼前這個熱心又隨便的男人,史蒂芬妮反而可以更輕鬆的呼吸、看待此刻真實的自己-因為阿里根本不瞭解過去的自己,所以也不會老是擺出一副過度關心與憐憫的表情。 

我在想,面對別人身體上的殘缺,我們不應該立刻去同情、去施捨、去惋惜-因為只有高高在上的姿態,才會出現過多的同情與惋惜;我們要做的應該是給予他們平等的對待,讓他們感受的是自我存在的價值與真正的被尊重,就像片中的阿里不覺得失去雙腿後的史蒂芬妮游泳是多麼偉大的挑戰、不覺得開口跟史蒂芬妮說當妳有需要而我又有空的時候陪妳上床是什麼善舉-阿里只是一如往常的對待女性朋友罷了!

阿里是個生活的相當隨便的男人-隨便的跟女人上床、隨便的對待自己的兒子、隨便的看待自己的工作;但隨便阿里只有對於打拳一點都不隨便,他看似想要靠著打拳賺錢,其實他由衷熱愛拳擊場上一次又一次刺激的你來我往。

一開始帶著史蒂芬妮去打拳純粹是因為史蒂芬妮對他開口說要去看,但隨著與史蒂芬妮的友誼越來越曖昧,拳擊場上倒地的阿里竟然不想要讓史蒂芬妮看到他被打敗的一面,因而奮力反抗-這也是他(在片中)第一次不是單純為了自己的快感、為了錢而戰!

片中的阿里被改變了!但改變他的不僅是逐漸走出陰霾的史蒂芬妮,還有他的親姐姐、親兒子,只是阿里的轉變是緩慢且永遠都是在嚐過失去的痛楚後才懂得痛定思痛。過往失敗過無數次的阿里,如果後來沒有看過、陪過史蒂芬妮的轉變,或許他永遠都無法真的在失去後懂得走出與成長!所以《烈愛重生》講得不僅是阿里陪伴史蒂芬妮走出傷痛,同時也是史蒂芬妮給了阿里勇氣去矯正錯誤。

我想,我們永遠都能在另一個人身上有所得,不管那個人是好、是壞,經歷的事情是喜、是悲,只要我們用心認真的去訴說、去傾聽、去給予、去承受,所有的現在都能夠成為往後回顧時美好的一頁!

簡言之,《烈愛重生》真的是一部不是那麼好懂的溫馨佳片(還是我悟性比較低?)-值得我們花時間去觀看、花腦子去細想,想通之後就會覺得心裡頭暖暖的!(笑)

電影預告: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9

備註:賈克歐狄亞,傳影互動,台灣2013/02/22上映





4 則留言:

  1. 版主好會寫,讚!!!!!(PARTY見面被逼壓力好大)

    回覆刪除
    回覆
    1. Dear T某(有幫你保護個資喔~)

      因為…我一講到特別有興趣的事情…
      本性就會不自覺流露
      只能說…我下次(?)盡量(?)不逼你啦!(笑)



      刪除
  2.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