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5日 星期二

[試讀] 就說你和他們一樣~善意的謊言,殘酷的現實

《就說你和他們一樣》共收錄兩個中篇、三個短篇,帶領讀者深入非洲兒童充滿苦難和離亂的世界……
〈聖誕大餐〉描述居住於肯亞大城的一家人,他們擠在隨意搭建而成的破屋,為了即將到來的聖誕佳節想辦法湊齊聖誕禮物,在極端惡劣的環境中,突顯了現實的殘酷。
〈為了到加彭,要吃胖點〉中的葛皮叔叔試著將自己的一對親生侄兒女賣給奴隸販子,故事是這樣開頭的:「賣掉你的孩子或是姪兒要比賣掉其他人的孩子更加為難。你得保持冷靜……」。
〈嶄新的語言?〉透過一對兒時玩伴的目光,呈現衣索比亞基督徒與穆斯林之間的衝突,孩子們單純而真摯的友誼,該如何抵擋大人世界無法消弭的衝突?
〈豪華靈車〉則創造了一個非洲的縮影,穆斯林男孩想要乘車穿越奈及利亞、回到父親的家鄉避難,他一路上掩飾自己的口音、信仰、身家背景,只要回到遙遠而陌生的家鄉就能平安,然而當他遭遇全車人的背叛,他仍舊虔誠祈禱,即使他的信仰已讓他身陷險境。
〈雙親的臥房〉是一個盧汪達小女孩的自述,他的雙親正捲入非洲大陸最黑暗的一次事件裡,面對圖西人和胡圖人的暴戾爭端,媽媽囑咐小女孩得照顧弟弟,無論任何人問起你的身分,記得,就說你和他們一樣。

**************

以為短篇小說讀起來比較輕鬆愉快?

「就說你和他們一樣」透過描述非洲孩童的生活點滴,在天真、單純、詼諧、幽默的口語裡,講述著一段段令人心痛到不忍心繼續往下的寫實故事……

當我們煩著明天上學要穿哪件衣服?要帶哪本書?要吃哪款便當?週末放假要去哪裡玩?要看哪部電影?……的年紀,那些跟我們年齡相仿,生活在地球彼端、帶著黝黑膚色的小朋友卻為了能不能上學而煩惱、為了生活而煩惱、為了種族而煩惱、為了宗教而煩惱、為了戰爭而煩惱……,相較之下,溫室裡成長的我們顯得幸福的可怕!竟然無知到不瞭解在這個世界上我們到底有多麼多麼的幸運且幸福,還愚昧的為了芝麻綠豆大的小事抱怨父母、上帝的不公。

「就說你和他們一樣」為了生存,抹去本質上的差異,說著善意的謊言去掩蓋這個世界最為不公、殘酷且黑暗的一面。

我們從來都不一樣!幸福成長的我們也早已習慣彼此之間的差異點,甚至為了自己的「獨特」而感到驕傲。我們的教育從小要我們尊重別人,對於別人的「不一樣」不一定要認同,但要懂得尊重,所以我很難想像在我們接受這種民主開放教育的青少時期,這世界的某個地方竟然還有人違背世界的潮流,執意開著民主的倒車,為了宗教、種族、膚色的差別去互相傷害,即便知道最終獲得的從來不是國家、社會、大眾的利益(當然更多時候是極少數人獲利)卻還為了愚蠢的、早已被世人唾棄的(類)納粹主義去造成流血衝突、引爆戰爭!在那樣的土地上,人對於自身似乎沒有權利可言,而孩子們的成長不是「必然」的常態,反而像是一種物競天擇的必要殘酷(?)明明應該是無憂無慮的年紀,明明就是透著孩子們應有的稚氣,怎麼這一篇篇孩子們的故事卻讓我這個自認為是大人的人都感到沈重不已!

「就說你和他們一樣」是短篇。但讀來卻讓人感覺「不輕鬆!」、「不愉快!」,雖然如此,卻也同時是一本發人深省的好書!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9

備註:點選圖片,可以連結到活動網站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連結博客來書籍館《就說你和他們一樣》
(利益揭露:由此連結博客來完成購書,我會得到回饋金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